首頁 要聞 焦點

大潭藻礁難逃活埋? 環團415上凱道請命

環保團體13日召開記者會,抗議中油又要破壞藻礁生態,並反對中油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記者陳柏州/攝影)
環保團體13日召開記者會,抗議中油又要破壞藻礁生態,並反對中油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大潭藻礁上世紀逃過開膛破肚命運,如今又要面臨中油設置工業港、天然氣接收站活埋威脅。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13日質疑,大潭藻礁被劃入觀塘工業區,18年前觀塘工業區雖通過環評,但開發工業港必須重做環差,如果中油拿18年前環評硬幹根本就違法。

潘忠政痛批桃園市長鄭文燦背信,選前支持保護大潭藻礁,選後卻換了一張嘴臉,415將上凱道,呼籲小英救藻礁,他強調,「台灣即使缺電也沒嚴重到非把國寶級地景活埋」。

415上凱道救大潭藻礁海洋生物小道具。415上凱道救大潭藻礁,海洋生物小道具。(取自珍愛桃園藻礁臉書)

桃園藻礁有7600年歷史,目前仍持續造礁中,全長27公里,其中觀新藻礁4.5公里已設置野生動物保護區。大潭藻礁雖是最早被發現有藻礁的地方,卻難逃開發魔掌。中油計畫在觀塘工業區填海造陸設天然氣第三接收站,開發需230公頃,其中120公頃就是藻礁分布範圍。

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葉斯桂以吹奏海螺做訴求,聲聲代表藻礁的吶喊。他表示,藻礁存在7000多年,具歷史、生態、協助研究、教育、生態觀光價值,希望不要活埋藻礁。中油應尋找第三方案不要破壞藻礁、不要當藻礁殺手,呼籲把桃園藻礁全部納入保護區,藻礁是入門的翡翠,是世界難得的自然地景,希望繼續保留給後代子孫。

潘忠政表示,藻礁與珊瑚礁一樣都是生物礁。桃園藻礁在世界上是非常特殊地景,在別國雖可看到零星造礁藻類,但沒辦法造出像桃園連綿27公里藻礁地形。那是因為桃園有很多特殊環境,如溫度、海水濁度、鹽度,尤其是桃園沙丘地形,沙丘地形讓珊瑚礁不容易成長,反而藻礁可以自成一片天地。

台大地質學教授陳文山認為桃園藻礁是國寶級地景,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直說,桃園藻礁具有「世界自然遺產」的價值;現任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也曾發表論文指出,統計顯示國人願意每年用63.5億元保護藻礁。潘忠政表示,現在中油要沿用18年前的環評在大潭蓋天然氣接收站,罔顧中油2007年破壞藻礁惡行的紀錄,明知故犯絕不可取,也讓國人難以接受。

2013年辦藻礁健行,小英當時是民進黨主席,來到藻礁健行現場,看到珍貴地景,她也希望由國人一起守護。潘忠政說,現在中央和地方政府對此事有點推諉,中央也不夠積極,一直說要等中央大學調查報告出來。當年的阿朗壹古道,縣長到現場看過後馬上決定劃設為暫定自然地景,藻礁更珍貴反而中央、地方非常遲疑?

關於中油強調接收站沒蓋在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潘忠政表示,他們很憤怒中油明知故犯。中油要蓋的區域,活埋藻礁超過70公頃,全部開發超過200公頃,明知是藻礁又不願好好做可行性評估,他質疑,背後可能財團在影舞,國營企業變成財團解套的幫兇。

潘忠政說,環保署表示觀塘工業區因為法令關係可能不再做環評,不過,因為要設置工業港,工業港部分還沒做環評所以要求他們先做環差。中油會同時建天然氣接收站也建工業港,必須做環差分析,等到環差過了才能開發,但中油已規劃天然氣接收站8月動工,如果環差分析沒過,中油動工就違反行政程序,絕對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