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流感疫情略升增1死 脫離流行期恐要5月底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2日公布最新流感疫情,上週共通報19例流感群聚,其中11例來自校園;上週也新增9例流感重症、1例流感重症死亡。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目前尚未脫離流感流行期,預計5月底才脫離,民眾不可輕忽流感的威脅。

衛福部疾管署劉定萍表示,門急診就診人數較上週上升,分別上升4%跟8%,整體人次上升6個百分點,群聚還是已H3N2為主,發生在校園居多;本季流感併發重症人次430例,死亡則有60例,都是近年來最低人次。

她說,流感輕症疫情室微幅上升,不過低於近年同期;值得注意的是,群聚通報數較上周增加,共有19例,11例是發生在校園。

上週新增9例流感重症,其中年紀最小僅9歲,過去也沒有其他慢性病史。莊人祥說,4、5月份氣候還不穩定,從歷年觀察都會有輕微疫情,目前流感仍是流行期,預計最晚5月底能脫離流行期。

衛福部疾管署醫師黃馨頤說,該個案是名住在南部的89歲男性,有氣喘、腎臟病等慢性病史,他未種接本季流感疫苗,3月底出現咳嗽、白痰症狀,持續2周後才到醫院就診,到院前已有呼吸急促,就醫當天立即插管治療並開病毒藥物,病情未改善而死亡。

她表示,年紀大或是有慢性疾病的族群,每年都要接種流感疫苗,注意呼吸道衛生,有流感症狀就立即就醫,近日天氣暖和,還是不要輕忽流感殺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