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糖尿病年輕化 運動減重控血糖

糖尿病要控制體重,養成規律運動習慣(123RF/提供)
糖尿病要控制體重,養成規律運動習慣(123RF/提供)
【記者陳建霖/台灣桃園報導】常見於中老年人的糖尿病症,隨著現代人生活型態改變,飲食精緻化的結果,患者年齡層下降,中壢天晟醫院家醫科鐘頂天醫師表示,不少年輕患者是車禍受傷後,因為傷口癒合情況不如預期,檢查才意外發現罹患糖尿病。

全台糖尿病患逾170萬人,一般人聯想到糖尿病就是「吃多、喝多、尿多」,但鐘頂天醫師指出,出現這三個典型高血糖症狀時,病人往往已發病一段時間了!事實上,糖化血色素、空腹血糖值、餐後兩小時血糖值,只要其中任一項超過正常值,雖未達糖尿病標準,但已屬於糖尿病前期,必須及早控制血糖,才能避免進一步惡化。

鐘頂天說,糖尿病初期幾乎沒有明顯症狀,中壢天晟醫院急診室近期就陸續有幾位年輕病患,因車禍事故就診,治療過程中傷口不易癒合,經安排另做抽血檢查,才意外發現罹患糖尿病。鐘醫師強調,血糖控制是一輩子的事,很多人自恃年輕,飲食不控制的結果,高糖、高油、高脂吃下肚,加上生活作息不正常、運動量不足,除了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威脅,還可能是罹患糖尿病的高危險群。

糖尿病除了靠藥物治療,飲食方面建議每天定時定量,不暴飲暴食、多攝取蔬菜、餐間點心可使用水果類來替代澱粉類食物或是加工食品。此外,控制體重,養成規律運動習慣,每週3次,每次30分鐘有氧運動,不但可以有效降低胰島素阻抗,幫助血糖控制,同時還能增加下肢血液循環,預防心血管疾病。

鐘醫師提醒,糖尿病患者最佳運動時間,應在進食1小時後進行,避免空腹運動,以免發生低血糖。運動時記得隨身攜帶糖果,以便出現低血糖時能夠及時糾正,若有身體不適,就要立即停止運動及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