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孩子高低肩、駝背是姿勢不良導致的嗎?

鈣質攝取足夠對於維持骨骼正常的重要性。 (Fotolia)
鈣質攝取足夠對於維持骨骼正常的重要性。 (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當孩子出現高低肩、長短腳、駝背、OX型腿等身形問題時,都是因姿勢不良所導致的嗎?醫師提醒,學齡孩童鈣質的攝取量不足也可能是造成這些現象的原因之一,呼籲家長要讓孩童每日飲用兩份鮮乳,攝取足夠鈣質維持骨骼正常發育。

重視鈣質對骨骼的影響性

振興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朱唯廉表示,許多家長習慣將孩子的身形問題歸咎為姿勢不良,卻忽略鈣質對於骨骼支撐力的影響性;而且脊椎側彎也有可能進一步引發高低肩、骨盆傾斜、長短腳等情況,影響孩童外觀與健康發育。

朱唯廉提出,國際上已有多項研究證實鈣質攝取不足會導致脊椎側彎、駝背,例如:國際知名醫學雜誌Spine發表的研究中表明,621名11~16歲患有脊椎側彎的女孩,對照300名健康女孩,發現患有脊椎側彎的女孩每天僅攝取361毫克的鈣質,骨質量與身體中代表鈣吸收不足的骨鹼性磷酸酶高於健康組近40%,並進一步影響骨骼礦化或是礦化速度跟不上骨頭生長速度,因而引發脊椎側彎。此外根據美國物理醫學雜誌刊登的一篇研究也發現,若骨骼支撐力不足,也容易導致脊椎骨受擠壓,讓椎間盤變窄而形成駝背。這些研究皆顯示鈣質攝取足夠對於維持骨骼正常的重要性。  

朱唯廉說,孩童在成長過程中,會先由腦垂體分泌生長激素,接著刺激長骨遠端的生長板礦化形成骨骼,而鈣質則是骨骼礦化過程中關鍵的營養素,若缺少鈣質將影響骨質密度與骨骼支撐力。若隨著孩童增高、增重,在骨骼支撐力不足的情況下,不僅容易導致高低肩、長短腳,也可能會引發駝背、OX型腿等現象。

高低肩矯治不易,鈣質影響骨質密度與骨骼支撐力。(Fotolia)高低肩矯治不易,鈣質影響骨質密度與骨骼支撐力。(Fotolia)

鈣質是孩童成長的關鍵營養素

朱唯廉補充說,曾收治一名12歲孩童,因不明型脊柱側彎(AIS),外觀出現明顯高低肩而前來就診;期間家長以為是姿勢不良造成,不斷糾正其坐姿與站姿,但是長期仍無法改善。經檢查後得知該名孩童骨密度偏低,即所謂的骨質流失;由於骨骼支撐力相對差,無法負荷身體重量,而導致脊椎側彎,引發明顯高低肩,矯治更加不易。在深入了解後發現,該名孩童的每日飲食不僅沒有攝取足夠鈣質的習慣,也幾乎很少運動。

朱唯廉說明,鈣質是孩童成長過程不可或缺的關鍵營養素,除了攝取足夠鈣質、蛋白質與飲食均衡之外,孩童也應每天睡足8小時,多做打籃球、跳繩等彈性運動,加上每天日晒10~20分鐘,使身體合成維生素D,以協助鈣吸收,幫助孩童骨骼正常發育。

臺北市居家照護營養師程涵宇強調,成長中的孩童一定要攝取足夠鈣質與蛋白質,才能使骨骼有良好的發育,而鮮乳不僅擁有這些營養素,也是孩童成長不可獲缺的飲品,同時也是人體鈣吸收最好的飲品。在此也提醒家長,孩童成長到高中前都是人體鈣吸收的黃金期,因此一定要把握這段期間,讓孩童每天攝取2份鮮乳(一份鮮乳為240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