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RA病友 8成行動困擾

類風溼性關節炎(123RF)
類風溼性關節炎(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全台約有10萬名類風溼性關節炎(RA)患者,好發在40歲以上的民眾,RA病友在食衣住行育樂生活面向中,近八成表示在行動上感到困擾,會有踝關節疼痛、腳底長雞眼、壓瘡等困擾而使行走困難。 

中華民國風溼病醫學會理事長蔡文展表示,RA是一種慢性自體免疫疾病,會導致手、腳關節破壞變形以及全身性病變,歐美研究指出,高達九成類風溼性關節炎病友都有足部問題,且有五成病友在確診後3年內就會出現,如拇趾外翻、爪狀趾等足部問題,造成步行困難及日常行動能力受限。

他說,臨床上RA病友足部問題很常見,主因為底蹠骨因長期受擠壓、摩擦,導致脂肪墊變厚,就容易引起疼痛感及雞眼症狀,生活品質相當受限制。雖然RA對日常生活影響巨大,隨著醫學進步只要積極治療,可以有效控制疾病,緩解疼痛。

蔡文展強調,只要積極治療,RA病友可與疾病和平共存,讓人生繼續精采,遠離疼痛,享受屬於自己的好日子!也提醒RA病友日常行動要量力而為,治療達標提升生活品質後,呼籲病友應持續接受穩定治療、勿隨意減藥或停藥,日常生活仍須注意避免關節過度使用,否則還是會造成傷害。

中華民國類風溼性關節炎之友協會理事長張玲瑗說,協會特別推出《RA好口福,口說幸福生活百科》,募集超過百位資深病友響應,傳承自身經驗與生活起居祕訣、訴說與疾病共處最佳方式,獻給RA病友們一起「好口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