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下令開除FBI局長柯米

川普於當地時間9日宣布,將開除FBI局長柯米(左),並另外尋找新的繼任人選。(Getty Images)
川普於當地時間9日宣布,將開除FBI局長柯米(左),並另外尋找新的繼任人選。(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白宮新聞發言人史派瑟發表聲明說,總統川普週二(9日)開除聯邦調查局(FBI)局長柯米,稱他不能夠有效地領導FBI。

據美聯社報導,史派瑟週二表示,川普下令開除柯米是在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和副司法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的「明確建議下」而做出的決定。

在給柯米的解僱信中,川普表示,他收到了正副司法部長的信件,並說「我認同司法部的判斷,你不能夠有效地領導聯邦調查局」。 川普在信中宣布免去柯米的FBI局長一職,還強調說「立即生效」,「我們必須為FBI找到一位新領導,恢復公眾對其重要執法任務的信任和信心。」

白宮週二發表的一份聲明中引述川普的話說,FBI是我們國家最受珍惜和尊敬的機構之一。今天將標誌著我們最精銳執法機構的一個新開端。白宮還在聲明中宣布,將會立即開始物色FBI局長的人選。

美聯社報導稱,白宮所做的這項令人震驚的決定是在聯邦調查局週二通知國會,柯米上週在國會聽證上提供一些錯誤的資訊後而做出決定的。柯米在上週的聽證會上說,希拉蕊的助理阿貝定( Huma Abedin)將「數以千計」封郵件發到她丈夫的電腦上,包括一些機密資訊。

但週二,FBI在給參議院司法委員會的信中表示,數千封被發現的郵件中只有「少部分」被轉發到阿貝定丈夫的電腦上。聯邦調查局還說,大多數在筆電上含有機密資訊的郵件鏈都不是轉發的結果。

在另外一封信件中,副司法部長羅斯森斯坦(Rod Rosenstein)解釋說,柯米對希拉蕊電郵門調查的過失,是他被解僱的原因。《華爾街日報》的編輯也曾說過,川普應該解僱柯米,認為柯米能夠給美國最好的服務就是辭職。

56歲的柯米是前總統歐巴馬在2013年指定為聯邦調查局局長的,理論任期應該為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