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灣拖網「好」環境 關說養出大尾鱸鰻

近岸3海浬是拖網禁漁區,非法撈捕非常嚴重,彰化漁民北上陳情,合法漁民生計受威脅。由左至右彰環盟總幹事施月瑛、立委洪宗熠、漁民洪承煌。(記者徐翠玲/攝影)
近岸3海浬是拖網禁漁區,非法撈捕非常嚴重,彰化漁民北上陳情,合法漁民生計受威脅。由左至右彰環盟總幹事施月瑛、立委洪宗熠、漁民洪承煌。(記者徐翠玲/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非法拖網漁船近岸3海浬盜捕、盜撈行徑囂張,彰化漁民北上陳情合法漁民無法維持生計。彰化漁民林國文抱怨,打電話檢舉,海巡署不曾出面處理。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海巡署反映過,他們每次開單99%無效,因為裁罰權在中央或地方,開罰件數微乎其微,關說是非常大的問題。關說導致政府不敢開罰、海巡署開單無力、取締沒效,讓累犯不斷違法,養出海上大尾「鱸鰻」(台語流氓)。

近岸3海浬是拖網禁漁區,林國文說,去年曾向立委陳情,違規拖網捕撈雖有改善,但業者白天不敢捕撈,卻變成夜間捕撈。彰化縣漁民代表洪清世表示,夜間拖網作業,近岸2~3里都在拖,原本放流魚仔,但魚仔還沒長大就被拖光光,讓合法漁民無法維生。

拖網漁船很多領有單拖(單船拖網)執照,實際上卻違法雙拖捕撈。林國文指出,彰化縣線西鄉溫仔港去年有9隊雙拖,漁業署一查就知道幾隊雙拖牌照是合法的,如果沒有牌照,不要讓船隻載拖網漁具就好。聽說今年有12隊雙拖共24艘船,漁業署該去了解單拖出海變雙拖,不必漁民反映,漁業署如果有心觀察半個月就知道。而流刺網漁船也應規定載流刺網不能載拖網,讓流刺網回歸流刺網。

施月英指出,彰化違法底拖漁船都來自台中、雲林,彰化並沒有海巡署查緝船可就近查緝,一直靠台中、雲林查緝船查緝,就是不來,因為彰化不是他們管轄地方。台中港到濁水溪口要1~2小時以上,聽說查緝過程有人通報,漁船就先離開,查緝船到了也抓不到。建議海巡署在溫仔漁港、王功漁港設點,海巡署添購船隻就可在彰化海岸漁港進行查緝。

國際趨勢禁止流刺網,施月英說,基隆市政府要補貼收購流刺網,政府應該鼓勵或補貼漁民往生態永續或傷害環境較低的網具或漁法發展。接下來彰化外海會有很多離岸風機,應該會衝擊到漁民,可以提供漁民不太一樣的就業機會,如照顧海洋政府給予補貼。她也建議,現在由海巡署開單,就讓海巡署直接裁量開罰,不要再轉到中央或地方,以杜絕關說。

海龍王愛地球協會執行長林愛龍指出,3海浬底拖,不只彰化,西南部、東北部問題都蠻嚴重,建議海巡署添購無人機巡羅近岸,《漁業法》拖網禁漁區限制修改後,只要拍到放網就可開罰,不需把漁網拉起來,證明上面有漁獲。

農委會漁業署漁政組簡任技正莊昇偉坦承,前2週拖網漁民600人北上抗議,壓力很大。他說,案子到漁業署不會不處理。非法拖網是很嚴重問題,如果不是執照登記的漁法,絕對不允許。今年修正只要在3海浬內投網就算違規,以便解決漁民假洗網真捕魚問題。有些人是累犯會加重處罰,今年3月修正,只要情節嚴重,沒收執照;如果確定違規,當場刺網就不給補貼。

彰化縣政府漁業科表示,彰化常見違規包括,領有拖網漁業執照的漁民在3海浬內拖網、未領拖網執照卻從事未經核准的漁業行為,彰化縣政府辦理的是後者。103~106年海巡署送違規案13件,裁罰8件、5件行政指導,主因是蒐證不足,沒辦法做裁罰。她建議,經常違規拖網漁船出海作業,檢查他們所載漁具是否與漁業執照相符。縣政府核准的拖網漁業執照只有單船拖網,業者卻搭配流刺網漁船,到外海違規拖網。

中國漁船嚴重越界 取締不要手軟

關於中國漁船問題,立委鍾佳濱表示,站在漁民角度,希望海洋資源永續發展,要取締非法保障合法。近幾日中國漁船到台灣海域,一定要取締。十幾年前中國非法拖網漁船到澎湖海域,把海底、海洋生態破壞,造成澎湖漁民無法討海,彰化漁民到立法院陳情,就是希望違規拖網漁船一定要想辦法禁止、取締、對漁民合法作業一定要保障。

漁民反映在台中外海遇到中國越界漁船,有時一出去就看到20~30艘。林愛龍表示,她的朋友到澎湖七美海釣,也在七美外海看到50艘中國漁船。她支持海巡署用最強力手段把中國漁民趕出去,若不外推,3海浬的保護沒辦法做的徹底。希望海巡署結合空勤總隊力量,搜索越界漁船,並建議科學化熱區分析,才能真正做到超前部署,根決中國漁船越界問題。她強調,該開水砲就開水砲,該打塑膠彈,絕對不要手軟。

海巡署巡防處專委廖雲宏回應,去年7月1日針對維護永續資源,推動護永專案,主要分兩部分針對大陸漁船、鄰近海漁業包括3海浬內。大陸漁船部分,去年沒入大陸漁船、裁罰額度都是歷史最高。去年大陸每艘漁船平均裁罰81萬,今年1~4月已經平均每艘裁罰120萬。今年沒入大陸漁船已達10艘。鄰近海漁業去年及今年1~4月裁罰比例,提升到37.8%。

至於彰化漁民抱怨海巡署姍姍來遲問題,廖雲宏說,海巡署駐地在台中,當時因為漁港、水深等原因沒在彰化設海巡隊。海域很大,船從台中到彰化,確實速度會有問題,海巡署從很多方面改善,包括用岸際雷達看長距離、用守望補雷達不足,加上岸際機動巡邏做動態巡邏。另外,亦準備推動紅外線顯像、爭取經費購買無人載具,結合空中、海上、岸際三方一起努力。

洪宗熠表示,前幾天澎湖外海中國漁船越界捕撈,海巡署強力執法,多數民眾都支持。他要求海巡署研議在塭仔漁港、王功漁港增加漁船或設備;而海巡署長拜託立法院內政委員支持添購無人機具巡邏海域,會給予支持。

濫撈濫捕猖獗 近海魚源枯竭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2015年報告顯示,台灣北海岸魚種30年來已降低75%,從120種減到30種;沿海漁獲量降到23%,進口魚則增加212%。立委陳曼麗表示,過去在海邊長大的人,會發現過去看到的魚種,現在已經沒了。台灣過度捕撈、水環境汙染嚴重、填海造陸,都影響到魚類,也影響漁民生活,彰化附近有台灣白海豚,是非常好的指標。

陳曼麗提醒,使用漁網、魚線造成捕撈過剩要注意,可能會誤捕白海豚,對牠們是傷害。10年前有100隻白海豚,現在只剩70隻,白海豚消失恐怕與誤捕及生態破壞有關。已經確定很多漁具,會誤纏白海豚身上,若能進行白海豚自然及非自然死亡調查,就知道台灣魚類保育狀況。

施月英說,白海豚死亡資料,2014~2016年每年有白海豚死亡,4年有2隻白海豚被漁網纏繞致死,或船隻太靠近導致白海豚背脊受傷。政府應該強力執行3海浬禁止底拖,不過,政府執行力差到漁民已經受不了、環團也看不下去。

彰化縣漁民洪承煌指出,拖網漁船連小魚都撈,拖起來幾十噸都拿去做飼料,白海豚到彰化是為了吃魚,魚類若缺乏白海豚也會死亡,雙拖全省都很嚴重,必須禁止雙拖。此外,海洋汙染嚴重需清理,到台灣很好認,外海垃圾很多,彰化外海很髒,需要清理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