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孩子走路常跌倒 可能弱視惹禍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當小孩學習力不佳,並不一定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也有可能是眼睛出狀況!一名3歲半孩童看卡通常瞇眼,走路時也常跌倒,被媽媽帶去醫院檢查,醫師警告若再不治療就會變「弱視」。眼科醫師提醒,多數幼童的視神經發育會在6歲結束,如果在7歲以後才發現、治療,改善空間已經很小,幾近無效。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把弱視比喻成「無痛的失明」,在潛移默化中,漸漸喪失擁有正常視力的機會,這是一種「發育不全」造成「視力不良」情況的統稱,一旦形成,就無法透過矯正來挽救。

經過統計,弱視的自然發生率約是3~5%,這個數字看起來不大,但實際反映在生活中,是每一班(約40人)的孩子中,就有2個。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醫師蕭雅娟解釋,孩子約6歲前的眼睛是遠視眼,此時焦點是落在眼球後,尚無法精準地落在視網膜上,必須經過一陣子的調節運動後,才會在視網膜上成像。

6歲之前是黃金發育期,需要「正確、充足」的光線刺激、動態刺激,來「訓練」視覺系統的形成,所以發育緩慢的現象最好能在幼稚園階段,或更早就發現,「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可說是唯一的療法。

陳瑩山建議家長,當孩子到了2歲半、3歲左右,懂得用手正確地比出上、下、左、右時,就可到眼科要求做眼睛檢查。尤其是不善表達的小孩,若出現頻揉眼睛、瞇眼或歪頭看東西等症狀時,應盡早就醫檢查,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