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梁振英承認修改查UGL案文件 泛民聯署舉報

泛民聯署舉報梁振英周浩鼎涉濫權、行為失當及利益輸送

周浩鼎呈交給立法會秘書處的文件,顯示原封不動採用梁振英(CEO_CE)對UGL調查文件的修改。(大紀元合成圖)
周浩鼎呈交給立法會秘書處的文件,顯示原封不動採用梁振英(CEO_CE)對UGL調查文件的修改。(大紀元合成圖)
【記者李逸/香港報導】香港特首梁振英前日(15日)被踢爆涉嫌干預立法會調查他涉貪收取澳洲企業UGL五千萬元,引發社會譁然。梁振英昨日(16日)終於承認親自修改UGL文件交給立法會專責委員會副主席、民建聯議員周浩鼎提交委員會。民主派要求周浩鼎辭去委員會職務,並批評梁振英干預委員會的調查,嚴重破壞行政立法關係。東窗事發後,梁再次用語言偽術企圖誤導公眾。部分泛民議員到廉政公署舉報梁振英和周浩鼎涉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等罪。

梁振英昨日早上出席行政會議前,承認接觸周浩鼎,並將親自修改的UGL文件交給周,辯解是想建議擴大調查範圍,令調查更全面,及儘快完成調查。「我提出修改文本就是將一些本來周浩鼎認為不應該調查,或者認為整個研究範圍不需要,因為已經有職權範圍了。因此我說不如將我的修改全部加了下去,以及我可以爭取到他同意擴大(調查)範圍,使得委員會可以儘快定出研究範圍,繼續向前走。」

梁振英並形容不想委員會在一年後有人說「你放生梁振英」。

此外,梁振英一方面強調說,希望委員會的調查可以在陽光下公開進行,但又不滿有人披露周浩鼎的文件。「有人在會外將一些本來需要保密的事披露出來,這我不介意,但這違反立法會守則,我認為立法會應該要調查。」

對於記者追問為何要找周浩鼎,梁振英指因為周提問最多。

要求褫奪周浩鼎委員資格


林卓廷林卓廷


民主派4名在專責委員會的議員,則向委員會主席謝偉俊發聯署信,要求下次會議公開進行,邀請梁振英出席回應事件,又認為周浩鼎的行為,有非常嚴重角色衝突,涉嫌公職人員行為失當,要求褫奪他的委員資格。

委員之一林卓廷議員認為,委員會職權和調查範圍一早就已經制定,期間多次開會亦無人提出擴闊調查範圍,梁振英以擴大調查範圍以及自己有權發表意見為由,史無前例私下干預調查是「掩耳盜鈴」,其辯解更是想誤導公眾。

林卓廷說:「我們絕不容許被調查對象,干預本委會的獨立調查工作,他(指梁振英)是惡人先告狀。一個行政長官,很祕密地透過一個建制派議員去干預委員會工作,被揭發出來,他不知悔改,反而大言不慚,指責一些公開不公義違反常規做法的人。」

林卓廷又指,周浩鼎之前在委員會中多次稱自己對祢書處草擬的研究範圍有很多意見,又多次強調是由自己草擬。「我都不知道是他自己的考慮,還是要同梁振英一齊考慮。」

梁修改部分均對自己有利

林又形容,梁振英給周的修改文件其實是梁對UGL事件辯解的新聞稿,修改的部分都是有利於梁自己的。

民主黨另一名委員尹兆堅表示,梁振英的辯解再次展示他常用語言偽術,尤其怕被指「放生梁振英」更是大笑話,侮辱香港人的智慧。其言行恰恰是「鬼鬼祟祟偷蕃薯,最終希望模糊立法會調查UGL的焦點,令調查越拖越慢,不了了之。」

公民黨委員楊岳橋在Facebook直斥梁振英是「賊喊捉賊之最」,批評梁一邊宣稱調查「應該公開在『陽光下進行』,但又十分介意有人將會議內容披露。」「鬼鬼祟祟找個別委員更改調查方向?現在不止是涉嫌收取UGL的錢,更加是程序上干預立法會運作!」

另一邊廂,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與鄺俊宇昨日到北角的廉政公署總部舉報事件,指梁振英與周浩鼎在處理公職期間濫用職權,涉嫌公職人員行為不當,又質疑事件會否涉及利益輸送。

「香港本土」的毛孟靜及范國威也隨後到廉署舉報事件。毛孟靜表示,她得到的法律意見顯示,梁及周在事件中的最大問題是企圖隱瞞,直至事件被揭發才承認。

鄺俊宇去信特首辦主任邱騰華,指梁振英的舉措實為干預立法會獨立調查,逾越了特首及行政機關與立法會事務的界限,涉嫌濫用公共資源,要求特首辦澄清有否協助修改該文件,當中涉及多少人手或公務員和原因,更要求交代是否由梁振英要求協助進行修改該份文件。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到廉署總部舉報梁振英及周浩鼎涉嫌濫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及利益輸送。(大紀元)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到廉署總部舉報梁振英及周浩鼎涉嫌濫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及利益輸送。(大紀元)

香港本土的毛孟靜(右)及范國威(左)到廉署舉報梁振英周浩鼎企圖隱瞞,直至事件被揭發才承認。(大紀元)香港本土的毛孟靜(右)及范國威(左)到廉署舉報梁振英周浩鼎企圖隱瞞,直至事件被揭發才承認。(大紀元)

 宣稱親手修訂被質疑說謊 周浩鼎拒認錯

在各界壓力下,民建聯副主席、黨團召集人陳克勤指希望周浩鼎辭去委員職位。周也無法再像之前迴避事件,他在梁振英之後聯同陳克勤一起會見記者,承認自己處理事件的政治敏感度不足。「我在處理過程中,導致公眾產生不好觀感,我自己經驗不足而導致公眾產生不好觀感,我就這件事致歉。」

周浩鼎被質疑混淆了自己的角色,他應該代表香港人,而不是為梁振英辯護。(大紀元)周浩鼎被質疑混淆了自己的角色,他應該代表香港人,而不是為梁振英辯護。(大紀元)

不過,周浩鼎強調自己並無隱瞞,其做法亦完全合規合法,完整如實的提交了梁振英修改的文件,只是沒有主動提及文件是梁修改,期間絕不涉任何利益衝突或收受利益。他又學梁振英反咬4名泛民議員指控他與梁「串通」是抹黑。「只要能令調查真正公正進行,這是沒有問題的,例如在法律界,案件要進行官司之前,檢控及辯方都會要討論好,大家都同意的案情撮要。」

記者追問周浩鼎上月在公開會議上宣稱有關修訂是出自其手筆,質疑他說謊,又追問他與梁何時接觸和如何修改文件。周浩鼎則以委員會仍是閉門召開為由,拒絕透露詳情。被問到梁要求修改調查範圍,有否涉及利益輸送,周則稱,「如果是這樣就違法」。
  
林卓廷對周的回應感到憤怒,批評他只會諉過於人,淡化與梁振英的勾結關係,欺騙委員會及公眾,質疑他作為議員,聆聽梁的意見後,為何不自己草擬調查範圍,而要由梁親自草擬,再一字不改提交委員會。

楊岳橋形容周浩鼎可能混淆了自己和律師的角色:「他並非代表受調查人,今次專責委員會的辯護角色,他是代表香港人,作為立法會議員調查梁振英,將受調查人的一些主觀想法,照單全收一字無誤呈上專責委員會,這不是失職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