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生醫產業進展 美、法2藥廠來台投資

科技部次長、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執行中心執行長蘇芳慶(左)說明生醫產業進展。右為財政部次長吳自心。(記者郭曜榮/攝影)
科技部次長、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執行中心執行長蘇芳慶(左)說明生醫產業進展。右為財政部次長吳自心。(記者郭曜榮/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科技部18日赴行政院報告「5+2產業創新計畫」中的生醫執行進度及滾動檢討,官員表示,目前在吸引外國廠商來台投資部分,已有美、法2家藥廠來台投資。

科技部指出,來投資的藥廠分別是全球十大藥廠之一的法國賽諾菲,和美國默沙東企業,包括私募基金認購台灣藥廠股分和相關合作。據公開資料顯示,賽諾菲總部位於法國巴黎,是世界上第四大的製藥企業;而默沙東俗稱默克公司,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製藥企業之一,總部位於美國紐澤西州。

科技部次長蘇芳慶表示,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預計在2020年總產值與外銷達新台幣6,500億元,包括10項新藥和40項高價值醫材在國際上市;2025年盼創兆元產業和百大產品,涵蓋20項新藥和80項醫材上市。目前在法規鬆綁方面,《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修正案上路後,截至4月底共計111家生醫公司共登錄274項產品,適用的租稅獎勵範圍也納入全數第三等級醫材、需臨床實驗的第二等級醫材和新興生技醫藥產品,其中包括精準醫療、基因治療、細胞治療和paragraph 4級藥品。

在串聯生態廊帶方面,科技部欲打造「生醫高鐵」,包括台大醫院新竹生醫園區分院在今年2月2日開工,108年會試營運;發展國際級特色醫療聚落將在5月底前對外招商;新竹生醫園區第二生技大樓則在3月28日核定,投入28.5億元,預計創造1,800個就業機會,帶動投資120億元。

蘇芳慶並談到,科技部將在台北南港建置以R&D為主的新一代國家型研究園區,相關設施在今年暑假會陸續完工,預計今年底竣工,主要支持研發新藥、新疫苗、新試劑等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