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糖尿病「運動不用怕」 四個策略穩定血糖

運動穩定血糖(fotolia)
運動穩定血糖(fotolia)

文/記者安琪
長期規律的運動有助於血糖的控制,不過,糖尿病患從事運動需防範低血糖的發生,以降低昏迷倒地的危險。Webmd網站建議在運動前、後遵循四個簡單的飲食策略,有助於病人穩定血糖。 

事先計畫

運動前15分鐘吃點東西,能預防飢餓、穩定血糖。若血糖低於100mg/dl,建議吃一把水果乾或喝4盎司的果汁,直到血糖上升,再運動。 

如果血糖得到控制,可攝取健康的碳水化合物,並混搭少許蛋白質和纖維,例如:一團鮪魚沙拉搭配全穀餅乾,塗抹杏仁醬的冰香蕉,或是裹著酪梨和起司的萵苣捲。 

若嫌吃東西麻煩,運動前喝點冰沙也行。巧克力、香草或草莓風味的乳清蛋白(Whey Protein)粉末,搭配無糖的杏仁奶、腰果奶或脫脂牛奶。還可佐以1大湯匙堅果醬、半個冰香蕉或一大根胡蘿蔔的希臘優格。 

緊急應變措施

因應血糖急速下降,應攜帶能迅速提升血糖的隨身食品。例如1~2顆天然無添加物的水果軟糖捲、葡萄糖片、一瓶果汁或高熱量的運動飲料。 

長時間運動需補給能量 

病患可依照運動的長度和強度調整飲食的分量。如果從事一小時以上的運動,需補給更多能量。含30~50克碳水化合物的能量棒是很好的選擇。 

運動後飲食是否必要?

運動前若吃過點心,運動後不必再進食,除非長時間或高強度的運動,如跑步1萬公里或心肺功能的訓練課程。運動後15分鐘,最好測一下血糖值。 

若血糖太低或感到飢餓時都得吃點東西。一根燕麥棒、一顆蘋果、或半份火雞三明治均可。一杯原味的希臘優格是另一種優質選項,它富含蛋白質,能強化肌肉品質,可以灑些漿果以增加甜度和纖維。2/3杯無脂牛奶、大半根冰香蕉、1大湯匙無糖的可可粉、幾滴香草精和一小撮海鹽等製成的冰沙也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