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離島

保育金門潮間帶 8萬鱟苗放流

民眾把一桶桶的稚鱟放流,以維護金門生態永續。(記者簡源良/攝影)
民眾把一桶桶的稚鱟放流,以維護金門生態永續。(記者簡源良/攝影)

【記者簡源良/金門報導】為維護金門生態永續,一直以來,金門縣水產試驗所積極從事鱟的復育放流及推廣鱟生態保育工作,今年也不例外,5月19日在金寧鄉古寧村北山出海口海岸舉辦「三棘鱟復育放流」活動,共8萬尾稚鱟投入大海的懷抱。

稚鱟體長僅0.5至1.2公分,看起來小巧可愛!稚鱟體長僅0.5至1.2公分,看起來小巧可愛!(記者簡源良/攝影)

台灣的西部海域與金門原本是鱟的棲地,但是隨著工業的發展及許多BOT建設等,環境遭到破壞,鱟的蹤影漸漸消失,目前台灣本島的鱟以不復見,但在金門潮間帶仍可看見,實在難能可貴。近年來,金門政府也越來越重視鱟的保育工作,每年都會舉行鱟的復育放流活動,本次準備了8萬尾1~2齡的稚鱟和5對成鱟,同時宣導三棘鱟及其他海洋生物保育觀念。

除了8萬尾稚鱟,水試所還提供5對成鱟放流。除了8萬尾稚鱟,水試所還提供5對成鱟放流。(記者簡源良/攝影)

活動當日,金門農工、古寧國小、金鼎國小的師生和不少民眾也到場共襄盛舉,透過現場實地參與鱟保育工作,讓生態保育觀念從小紮根。金門農工水產養殖科教師高先生表示,放流的鱟苗有機會長大,再繁衍下一代,以確保種源永續發展,「如果我們有做資源放流,會比只有野生繁殖的力量更大。」

金門縣水產試驗所所長楊文璽(中)與小朋友一同將鱟放流。金門縣水產試驗所所長楊文璽(中)與小朋友一同將鱟放流。(記者簡源良/攝影)

鱟是金門海域的特色物種,因此水試所一直把鱟的保育當作是核心的業務之一,水試所所長楊文璽表示,除了放流活動以外,該所也把鱟的相關知識整理成冊,並設立金門鱟生態文化館及推出文創商品,歡迎大家來認識鱟和把鱟的玩偶帶回去。他也呼籲民眾,光靠水試所的努力絕對無法達到讓鱟永續的目標,盼全民共同守護。◇

若想要更了解鱟,可至位於水試所的金門鱟生態文化館參觀。若想要更了解鱟,可至位於水試所的金門鱟生態文化館參觀。(記者簡源良/攝影)
金寧鄉的北山海域是鱟的家園,要靠你我一起守護它。金寧鄉的北山海域是鱟的家園,要靠你我一起守護它。(記者簡源良/攝影)

【小檔案】認識鱟

鱟,讀音ㄏㄡˋ,為海洋底棲性無脊椎動物,其與早已滅絕的三葉蟲是近親,有「灘地上活化石」之稱,由於其外型像鋼盔,且雌雄成對接岸出現,故又有「鋼盔魚」、「鴛鴦魚」及「夫妻魚」之稱。

鱟由於外型像鋼盔,故有「鋼盔魚」之稱。鱟由於外型像鋼盔,故有「鋼盔魚」之稱。(記者簡源良/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