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把員工當家人 無私分享利潤

盈錫總經理巫有崇將國際會議中心打造成一座藝術廊,希望給員工一個好的工作環境。(記者黃淑貞/攝影)
盈錫總經理巫有崇將國際會議中心打造成一座藝術廊,希望給員工一個好的工作環境。(記者黃淑貞/攝影)

文/記者林萌騫
盈錫精密總經理巫有崇以對待家人的態度面對員工。早期的當成自己的兄弟姊妹,90年次左右的則當成自己的小孩。很重視觀念、文化的傳承,員工向心力很強。他希望給年輕人很好的工作環境,「一進盈錫的國際會議中心就好像走入一座藝術走廊」。

每位員工的背景、條件、天賦資質都不一樣,他表示,要多一點的包容,即使在最不景氣時也不願走資遣的路,而是找尋員工的最大附加價值,盡可能把他們調整到適合的部門。

巫有崇擔任盈錫經營者時才27歲,比當時平均40多歲的黑手創業老闆們年輕許多。他透過人才培育將員工平均年齡降到25歲。一樣的產學合作班出身,讓他更能將心比心,為讀夜校的員工提供住宿、免費的中晚餐及學費補助。

88年,他和弟弟一起為公司創立利潤中心制,將公司的業績與所有同仁分享,也就是撥一定比例的利潤分配給公司所有員工,並開始帶員工出國,增廣視野。

分享過程中,員工留在公司繼續打拚的比例非常高,至今還有20多位留在勞退舊制中。他們認為,盈錫的舊制做滿25年就可以領到較優的退休金,而一般的公司則不見得會給員工做到順利退休。

盈錫目前已有兩人領到退休金。巫有崇說:「我的理想是讓每位員工都能在公司做滿25年,順利退休。」

正向思考面對經營困境

巫有崇接下公司經營棒子至今18年,員工從6人擴增至175人。當時公司沒有任何資產,從岳父黑手創業,所面對的最大問題就是財務問題。90年遇到東南亞金融風暴,全部零件交給OEM大廠,因價錢談不攏,外銷全部停擺,對公司財務衝擊很大。

但這也是一個契機,促使盈錫自民國90年到漢諾威參展,開拓歐洲外銷業務。即使須面對語言不通、花費龐大等諸多困難,但他還是讓弟弟努力去突破,實踐母親身教「遇到困難一定想辦法突破」。

面對97、98年全球金融風暴最惡劣的環境,「做三休四」,員工的收入沒辦法滿足家庭需求,擔當經營重任的他壓力非常大,在成本固定但業績沒辦法突破的狀況下,他運用更多的思維去解決。印證:「只要努力去做,再困難的事都可能突破。」

建構幸福文化 盡社會責任做公益

一般公司8點上班,但盈錫鼓勵員工7點半開始做早操;接著是「小故事分享時間」,每個人輪值,講一個小故事給大家聽,公司發百元小紅包獎勵,目的是提供訓練舞台,使口頭表達能力能越講越好;之後還有英文教學時間。

最後,由總經理布達相關的經營現況及未來目標。盈錫誠懇對待175位員工,讓每個人對公司的情況都很清楚,都把自己當成公司的老闆,願意去充實能力,努力幫助公司達成未來的願景。

「員工的幸福感來自能讓他不斷充實能力」,巫有崇表示,公司有責任帶著員工往上提升,「公司需要你」這才是幸福的正向循環。

盈錫還申請很多獎項,包括台灣精品獎、小巨人獎、國稅局績優營業人獎、國家磐石獎、國家產業創新獎、勞動典範獎等,讓員工覺得能在公司上班是非常榮耀的。慢速壘球隊則從民國100年開始,連續6年獲得總統盃原住民組冠軍,獲馬英九前總統和蔡英文總統召見。

巫有崇說:「早期做精密螺帽被人家看不起,持續做下來才讓人家很驚訝,歎為觀止,你們公司竟然能做到這樣!對一件事要做到好還要更好,就是卓越。」

盈錫從99年開始做很多清寒獎學金的頒發,由區域型的國中小到母校開始建立一套完整的獎學金制度,每年編上百萬元經費,由巫有崇親自去頒發、勉勵,讓受獎學生當主角與校長合影。

盈錫還成立了企業愛心志工隊,是台中市勞工局第一家立案的企業志工隊,鼓勵年輕員工願意走入志工行列,每年都去伊甸基金會包月餅,原先排定8小時的工作量在3小時就提早完成,令人大讚盈錫志工效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