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心靈的富足有什麼途徑可以取得?

當家族或企業的成員都有良善的中心思想,家族和企業就會非常有凝聚力而且和諧,家族因此興旺,事業也可長可久。(Fotolia)
當家族或企業的成員都有良善的中心思想,家族和企業就會非常有凝聚力而且和諧,家族因此興旺,事業也可長可久。(Fotolia)

文/記者蕭軒
「滿足與幸福是心靈的感受。」有些人很有錢卻感到空虛,有些人也很有錢,而且心靈富足地安享天年。究竟心靈的富足有什麼途徑可以取得,王元秀提出了幾項線索:

一、為私或為他?選擇中心思想

現代社會充斥急功近利、快速致富的欲望,商業與政治也崇尚腹黑、狼性;人們認為「人善被人欺」、「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是常態,鬥爭和算計儼然現代人的「處事顯學」。這些卻與傳統道德背道而馳,例如「吃虧就是占便宜」、「施比受更有福」、「退一步海闊天空」等。

但「道德」是否有些抽象?王元秀提到,她個人是以放諸四海皆準的「真誠、善良、寬容」為做人處事的準則。如此一來,不但生活變得簡單自在,心靈也更能保持祥和、平靜與滿足。

傳統的中庸思想,不是逃避也不是自欺欺人,相反地,做到中庸之道,就能立於不敗之地,要做到中庸之道,也必須下一番功夫讓精神昇華,實際上並不簡單。但是一旦昇華了精神,也就向心靈富足邁出大大一步。

二、道德的附加價值:幸福、富貴

在探討富貴與幸福之間的關係之前,古老的智慧值得人們借鑑:富貴是命中帶來的,該努力時努力,該付出時付出,該得的就會得到,反之,不該留的也留不住。

一個人福德大,財富也將源源不絕。舉例來說,從商的人講誠信,不占絲毫便宜,誰都願意與他做生意,儘管錢財累積不如投機取巧者迅速,可是無論環境怎麼變化,人都信任他,商機不斷。

有德行的人,待人處事、教育子女都願意遵守道德,表現在人際關係和家庭生活上,心情都是比較祥和、平順的。這樣的人,即使從順境跌到逆境,也比較能守住心性,坦然面對,度過難關。

反觀一個缺德之人,縱使家財萬貫,也可能無福享受。也許因身教所害,子孫敗盡家財;也許天有不測風雲,身家性命財富化為烏有。這樣的人,一旦順遂的人生發生劇變,內心承受不住打擊,又加上自身德行缺乏,可能做出不好的事,最終害了自己。

我們可以說,幸福感來自心靈的富足,心靈富足則與家庭教育、核心價值觀及遵循傳統道德文化有關。追根究底,即是對道德的重視。換句話說,注重道德能讓人獲得幸福,注重道德也能獲得富貴。

三、「富而有德」讓家族富過三代

國內外許多成功的家族企業,都以孝悌或誠信待人等傳統中心思想貫穿整個家族和企業。這種做法,絕對不是沽名釣譽。

因為,當家族或企業的成員都有良善的中心思想,家族和企業就不會走偏,會非常有凝聚力而且和諧,加上符合天道 家族因此興旺,事業也可長可久。

香港罕見的華人家族百年老字號李錦記家族,傳承128年,其家族與企業延續的關鍵在於建立「思利及人」的家族核心價值觀——公司利潤除照顧家族成員,也應分享給公司員工、消費者及社會大眾。

李錦記建立家族核心價值觀,也設有家族委員會,訂定家族憲法。第三代掌門人李文達曾說,公司只是家族的一部份,我們更關注家族如何延續。他強調「沒有家族內部的和諧,家族企業的長久發展就無從談起。」       

四、不重德「富養」釀悲劇

台中摩鐵大亨、紀氏源豐集團少東紀家安欠賭金10億元,以公司資產抵押對外舉債15億元、變賣公司房產40億元償債,因損害公司利益遭地檢署依背信罪起訴。紀家安本身受到起訴,家族經營的摩鐵也被債務人破壞攻擊,令家族企業蒙上陰影。

香港動作片演員之子、藝人房祖名吸食大麻被捕後,供稱吸毒時間已達8年。手頭闊綽、好奇新使然及朋友慫恿,不少富二代在沒有正確道德及價值觀的情況下染上吸毒惡習,難以自拔。

前金控李董座私生子李宗瑞迷姦知名女星在內等受害者30餘人,被起訴後曾逃亡,最後遭判有期徒刑3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