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6歲以下兒童/禁補美語珠算 教部:開公聽再討論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補習教育本身應該是填補學習不足之處,但是否全面禁止6歲學童補習美語等,需要再多討論,將召開公聽會收集意見。(記者陳柏州/攝影)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補習教育本身應該是填補學習不足之處,但是否全面禁止6歲學童補習美語等,需要再多討論,將召開公聽會收集意見。(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  /台北報導】6歲幼童是否能補習美語、珠算等引發爭議,立委批評,因教育部不積極,已歷經5任部長,補習班的違規管理及相關政策修法,都動不了,才讓補習班違規到現在。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本來就有提案,管理層面不是問題,是否全面禁止6歲學童補習美語等,需要再多討論,將召開公聽會收集意見。

教委會25日審查教育部預算解凍案,其中終身教育司辦理短期補習班管理輔導等,有關業務被凍結100萬元。關於6歲童是否能補習?引發立委討論。立委蔣乃辛提到,地方政府未廣設公幼,公立幼兒園不開放教英文,家長為了不讓小孩輸在起跑點,寧可一學期花30、40萬元,將小孩送入違規的私立幼兒園學英文。

目前全國有1萬8,000多家補習班,其中招收國小以下學生約有1萬家,招收6歲以下補習班約400家。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司長黃月麗表示,過去曾提出《補習及進修教育法》,明訂補習班招收6歲以下兒童,只能學習藝術才藝與身體律動,其餘包括美語、作文、圍棋、珠算等都不能招收,違者最高可處25萬元罰鍰,修正草案送入上屆立法院之後,因為屆期不續審,已退回教育部。

黃月麗表示,原本在本會期將修正草案送入立法院,但考量時空改變,6歲以下幼童的家長也換過一輪,因此認為應再多做討論,教育部將召開全國公聽會與家長、業界重啟討論。

立委陳學聖提到,台灣的教育總是私立跑在公立前,補習跑在正規教育前;蔣乃辛認為,現行的法令,政府不落實執法,空間不足就不能做補習班,違規教英文就應該要開罰處分,但地方政府不落實執行,教育部也未積極督促地方政府執法。

潘文忠則說:補習教育本身應該是填補學習不足之處,但6歲以下屬於學齡前,6歲以下學童能否補美語等,應要讓社會做更多討論再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