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古典技法 電影配樂形式

陳宗成展現流行樂的另一個層次

演出結束後陳宗成(中)與觀眾合影,右二為知名大提琴演奏家歐陽伶宜,右一為協辦單位東吳大學校友總會陳鼎鍾先生。(楊容甄/攝影)
演出結束後陳宗成(中)與觀眾合影,右二為知名大提琴演奏家歐陽伶宜,右一為協辦單位東吳大學校友總會陳鼎鍾先生。(楊容甄/攝影)
文/楊容甄

經久不息的掌聲,3度演出安可曲,依依不捨的觀眾,為5月27日《琴懷如水》的演出畫下完美的句點,但不一定是即將退休的音樂教授陳宗成音樂生涯的句點,更像是他音樂人生的另一個驚嘆號。

東吳音樂系教授陳宗成率領東吳大學音樂學系弦樂團演出。(楊容甄/攝影)東吳音樂系教授陳宗成率領東吳大學音樂學系弦樂團演出。(楊容甄/攝影)
陳宗成指揮時的身影。(楊容甄/攝影)陳宗成指揮時的身影。(楊容甄/攝影)

2017年5月27日下午2時半,東吳音樂系教授陳宗成率領東吳大學音樂學系弦樂團演出他教學生涯的最後一場音樂會,大約500個座位的東吳大學松怡廳座無虛席,演出的曲目包含了中、日語,以及台語流行樂的經典之作,透過弦樂團電影配樂的演奏方式,帶領大眾領略海浪拍岸的細語,或是千年之約的愛戀,以及痛徹心扉的悲傷,或是淡淡哀愁的離別。一幕幕畫面隨著拉弓之手起起伏伏,場中不同世代的聽眾,也感受著不同年代的美麗與哀愁,屬於不同世代的藩籬,一下子在樂曲中打破,彼此有了交融。

東吳大學音樂學系弦樂團。(楊容甄/攝影)東吳大學音樂學系弦樂團。(楊容甄/攝影)
東吳大學音樂學系弦樂團。(楊容甄/攝影)東吳大學音樂學系弦樂團。(楊容甄/攝影)

這是陳宗成這6、7年來努力的成果,《再回首》、《細雪》、《茫茫到深更》、《千年之戀》、《我等到花兒也謝了》、《舊情也綿綿》……每一首曲子皆獲得熱烈的掌聲。陳宗成表示,這幾年來努力推廣以古典弦樂團演奏流行歌曲的目的有兩個:以電影配樂的手法,演奏一般人熟悉的旋律,讓帶有故事,有畫面的音樂打動人心,讓人們更豐富的感受流行音樂,讓沒有接觸古典音樂,不進音樂廳的人,最終願意走進音樂廳。

大約500個座位的東吳大學松怡廳座無虛席。(楊容甄/攝影)大約500個座位的東吳大學松怡廳座無虛席。(楊容甄/攝影)

另一方面則是透過不同場域的訓練,培養學生的第二專長,甚至第三專長,拓展他們畢業後就業的領域,除了擁有良好的演奏技巧,也希望能培養台灣自己的電影配樂人才。

無疑這些年的嘗試是成功的,從演奏會門票每每銷售一空的情形,以及每年增加且涵蓋不同年齡層的聽眾,陳宗成感受到,他的努力走出了一條兼容的路。未來,這些觀眾無論是否有機會一窺古典音樂的堂奧,他們已經感受到流行樂不同的層面,被陳宗成帶領的樂團深深打動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