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端午有涼意 鄭明典:近10年最冷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近年每到端午都是悶熱天氣,而今年卻是涼爽,中央氣象局氣象科技研究中心主任鄭明典說,今年的端午確實比較冷,「可能是近十年來最冷的端午節。」

台語俗諺「未到端午,冬被不能收」,鄭明典指出,以前人都說,端午節還沒過,不能收冬被,只是近年來受到全球暖化的影響,端午節的溫度跟以前比起來,已經溫暖太多了,「最近幾年實在太熱了。」而今年確實比較冷,可能是最近十年來最冷的一次端午。

氣象達人彭啟明說,今年的特殊之處,在於剛好有連續2道鋒面,連續2週通過台灣,跑到巴士海峽盤據、滯留,這是蠻特殊的現象,台灣剛好在鋒面的後面,剛好有北風下來,這是近一、二十年沒遇過的。

中央氣象局說,今(29)日鋒面遠離,風場由東北風轉為偏東風,整體降雨減少,東半部整天有些許斷續陣雨,西半部則大致為多雲偶有陽光露臉的天氣,僅午後中部以北山區及南部地區有局部雷陣雨;氣溫較日前回升,雖然北部及宜花清晨仍較涼,但白天各地氣溫都可回升到27℃以上,西半部高溫更可達3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