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推遲對台軍售 源於川習的百日協定?

Vox分析,川普之所以對北韓「態度轉變」,乃是處於戰略考慮,因為現在遏制北韓的野心和瘋狂行動,才是他的當務之急。
(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Vox分析,川普之所以對北韓「態度轉變」,乃是處於戰略考慮,因為現在遏制北韓的野心和瘋狂行動,才是他的當務之急。 (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記者馬麗/綜合報導】上任3個月,美國總統川普對北韓的態度似乎轉變。從4月初的推文「中國若不約束(北韓),美國自己動手」,到5月末的推文「北韓對中國極不尊重,但中國仍然很拼!」美國自己要動手做什麼?中國又在拼什麼呢?

近日美國媒體報導,川普政府為了改善跟中共的關係,希望其制裁北韓,不惜拖延對台軍售。川普對中國的態度,真的是越來越軟了嗎?還是另有祕議的默契和計劃?

美拖延軍售 專家:台灣終將獲得先進武器

據VOX等多家美國媒體報導,白宮目前在拖延對台軍售——儘管這項協議是在歐巴馬時期首次提出的。

據《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約什·羅金(Josh Rogin)說,白宮推遲批准10億美元的軍售,是因為川普政府目前對此「缺乏行政共識」, 白宮的一些人擔心,如果川普試圖讓北京遏制北韓,那麼對台軍售可能會惹怒中共。

當然,白宮延遲軍售並不意味著川普最終不會批准這筆交易,羅金指出,事實上,台灣甚至可以最終獲得更先進的美國武器,包括新一代的F-35戰機。上週五,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索恩伯里提出涉及21億元的《強化亞太區域安全法案》,要求政府遵守對台軍售的承諾。

白宮沒有立即對此進行評論。

雖然美國與台灣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但幾十年來,美國一直向台灣出售武器來保護這個小島。僅在2015年,美國就向台灣出售價值近20億美元的防禦武器,面對中共的抗議和威脅,美國未予理睬。

川普真的「變軟」了嗎?

Vox分析,川普之所以對北韓「態度轉變」,乃是處於戰略考慮,因為現在遏制北韓的野心和瘋狂行動,才是他的當務之急。

不過,《華盛頓郵報》早前發表署名文章說,美國在台灣問題對北京讓步,未必能得到實質回報,並提醒川普必須抵抗為了短期目標而放棄長期目標的誘惑。

據大紀元之前報導,美國方面為何沒有「自己動手」對台灣採取積極反制措施,並不是因為美國「變軟」,而是在今年4月初在川習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美國總統川普給予為期100天的寬限期(Grace Period)。

據消息人士的說法,習近平要求川普給予寬限期,以避免影響中國企業與美國金融機構和公司的業務往來。

5月29日川普在推文中寫道,儘管北韓試射導彈對中國「非常不尊重」,但「中國仍在努力!」而據了解4月份川習會的消息人士說,習近平當時告訴川普,北京將採取強有力的行動,包括限制中國企業向北韓轉移資金及出口石油,以阻止平壤持續軍事挑釁。此外,川習兩人都同意,一旦北韓進行重大挑釁行動時,個別對北韓實施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