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警冒雨拆駐紮地 原民:沒道歉誠意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為爭取原住民傳統領域,原住民團體在凱達格蘭大道駐紮已滿100天,不過由於昨(2)日全台各地暴雨不斷,警方一早動員上百名警力,拆除了原民的紮營地,原民代表隨後在凱道上舉行記者會,批評政府粗暴驅離,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林昶佐也到場聲援。高潞‧以用批評,強拆的作為不僅無法讓人信服,也失去最基本的信任基礎,呼籲民進黨政府應懸崖勒馬,盡速回應原民訴求,修正錯誤的劃設辦法。

原民會2月18日發布《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由於劃設辦法將私有土地排除在傳統領域外,引起原住民族反彈。為抗議劃設辦法,多位原住民駐紮在凱道已達100日。不過警方昨日上午突然出動上百名警力,強勢排除原民的物品與帳棚,引發原民強烈反彈。

高潞‧以用表示,目前台灣各地出現許多豪雨災情,政府卻趁著大雨滂沱時如此粗暴地拆除,難道認為這是「天賜良機」?她強調,政府說的與做的不一樣,且強拆的作為也失去了最基本的信任基礎,要原住民如何相信政府會好好回應「劃設辦法」及「還我土地」,盼執政黨懸崖勒馬。

林昶佐也認為,過去100天,執政黨都沒有積極處理爭議,第一個正式的公開回應,竟是趁著大風大雨拆除原民的紮營地。他表示,去年參與《集會遊行法》的修法,但協商至今都沒有結果,執政黨還是選擇用過去不當的舊法來壓榨人民,他感到相當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