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恐襲頻發 為什麼英國警察不配槍?

圖中為倫敦大橋案發現場。(網路圖片)
圖中為倫敦大橋案發現場。(網路圖片)
(大紀元英國倫敦記者站報導)星期六夜裡的倫敦橋恐襲事件,一個星期前的曼徹斯特演唱會爆炸案,以及今年三月的倫敦議會大廈恐襲案讓人震驚,其實英國警方早就知道,恐襲遲早會在這個島國發生,但為什麼直到現在,絕大部分英國警察仍然不帶槍巡邏呢?

去年,法國、德國和比利時遭遇恐襲,只一個海峽之隔的英國感同身受。倫敦警長警告,英國遭遇恐襲只是「時間問題」。

但這個情況下,90%以上的倫敦警察仍然在日常巡邏時不帶槍,為了城市安全,他們的裝備僅僅是辣椒噴霧器、手銬,偶爾還會把電棍用上。

倫敦大都市警察廳於1829年成立,宗旨是「通過共識執行警務」,而非通過暴力。他們認為,警察執行日常公務時如果佩戴槍枝,將會給民眾傳遞一個錯誤的信號,從而引起的問題比警察解決的問題還多。

保衛倫敦議會大廈的警察中,配槍比例稍高,所以今年三月那裡發生恐襲時,當凶犯衝進議會的院門時,很快就被警察擊斃。

這些為數不多的配槍警察有些在倫敦城裡巡邏,有的是在快速反應行動隊中,他們身穿防彈背心,頭戴鋼盔,手持長槍,隨時準備得到報警後出擊。

據NBC News報導,一直到2016年3月,英格蘭和威爾士的警察在執行公務時一共才開過7槍。倫敦警方在2016年有3300次派持槍警察出警,但並沒有對嫌犯開過槍。

當然,英國民眾持槍率低下,也是英國警方不需要持槍的原因之一。每1000個英國人中,只有不到4個人擁有武器。而在美國,幾乎平均每人擁有一桿槍。

英國政府早就直到恐襲「遲早」會發生,那麼為什麼沒有給大批警察配槍呢?因為他們相信,利用強大的情報網路,以及加強民眾的聯繫,可以比武器更好地保證這個國家的安全。

前倫敦警察廳消防隊長Brian Dillon向NBC News表示:「在一個自由民主的社會,民主、自由、開放,和國家利用警察實施暴力之間是有一個平衡的,我們沒有一個人想生活在一個到處是警察管控的國家裡。」

每次英國警察在執行公務中開槍打傷或打死嫌犯後,「獨立警察投訴委員會」都會自動開始調查程序,查看開槍過程中是否有不當成分。即使3月份倫敦議會恐襲案中擊斃凶犯的警察被稱為「英雄」,該調查委員會仍然按照程序進行調查。

這些措施可以有效地防止警察濫用武器,但也帶來一些問題,比如不少警察不願招惹不必要的調查,而不願意接受使用武器訓練,也不願意持槍。

英國警方正在招募更多的持槍警察,但大部分警察仍然會只帶著警棍巡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