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解饞又養生 7種零食可以放心吃

7種零食解饞又養生。( Fotolia)
7種零食解饞又養生。( Fotolia)

文/記者鄭孝祺
零食似乎已成為不健康食品的代名詞,兒時父母總會告誡,少吃零食,三餐飯要吃好。其實並非每一種零食都無益於健康,以下幾種零食,美味又養生,嘴饞的人不妨試一試。

1杏脯 有助維持正常血壓

杏脯酸甜可口,色、香、味俱全,保有鮮杏的天然色澤和營養成分,且具生津止渴、去冷熱毒之功效。

此外,天然杏脯肉是低鈉高鉀的食物,有助維持正常血壓,減少患高血壓的風險。多吃杏肉還可以消除人體內的硝酸基,有軟化血管、防治動脈硬化的作用。

杏脯有軟化血管、防治動脈硬化的作用。( Fotolia)杏脯有軟化血管、防治動脈硬化的作用。( Fotolia)

2葡萄乾 降低心臟病風險

美國一項最新研究稱,吃葡萄乾有助於降低心臟病危險。葡萄乾富含重要微量元素,鉀能調節血壓。它還是多種抗氧化劑的重要來源,抗氧化劑有助於干擾膽固醇吸收,進而起到防止心臟病的作用。

葡萄乾含鐵量是新鮮葡萄的15倍,還含有多種礦物質、維生素和氨基酸,是體虛貧血者的佳品。而且它的膳食纖維,還能吸附腸道壁上的毒素,促進排毒。

但糖尿病患者,特別是是血糖控制不合格者,要謹慎食用。

3紅棗 保護肝臟

中國草藥書籍《本經》記載,紅棗味甘性溫,歸脾、胃經,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的功能。

現代藥理學也發現,紅棗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包括蛋白質、脂肪、醣類、有機酸、維生素A和C、微量鈣,以及多種氨基酸等。

同時還發現,它能提高體內吞噬細胞系統的吞噬功能,有保護肝臟、增強體力的作用。還含有抑制癌細胞、甚至可使癌細胞轉化成正常細胞的物質。

紅棗可以經常食用,但不可過量,否則可能引起便祕。

紅棗保護肝臟、增強體力的作用。( Fotolia)紅棗保護肝臟、增強體力的作用。( Fotolia)

4紅薯 有助通便排毒

紅薯含有豐富的澱粉、膳食纖維、胡蘿蔔素、維生素A、B、C、E,以及鉀、鐵、銅、硒、鈣等10餘種微量元素和亞油酸等,這些物質能保持血管彈性、通便、排毒。

紅薯不僅是健康食品,也是祛病的良藥。《本草綱目》記載,紅薯有「補虛乏、益氣力、健脾胃、強腎陰」的功效。《本草綱目拾遺》說,紅薯能補中、和血、暖胃、肥五臟。

美國費城醫院的臨床試驗表明,從紅薯中提取出的去雄酮,能有效地抑制結腸癌和乳腺癌的發生。

5藍莓乾 具有強抗氧化力

藍莓是一種營養價值相當高的水果,因為它含有一種叫紫檀芪的自然化合物,是很好的抗氧化劑。藍莓的抗氧化能力是蔬果之冠,水溶性及非水溶性食物纖維是奇異果的2倍、蘋果的3倍。

藍莓不僅高鋅、高鈣、高鐵、高銅,還富含維生素,在免疫力下降的季節,能增強我們的機體功能。

藍莓果實中含花青素,具有活化視網膜的功效,可以強化視力,防止眼球疲勞,是「電腦一族」的優質小食。

和藍莓相比,藍莓乾的含糖量增加,不利於減肥和糖尿病患者。

6無花果乾 有助增強免疫力

《本草綱目》載:「無花果味甘平,無毒,主開胃、止泄痢、治五痔、咽喉痛。」無花果味甘甜如柿而無核,營養豐富而全面。無花果乾為新鮮無花果的乾製品。

無花果乾富含硒,具有補硒、增強機體免疫力、抵抗疾病的特殊功能,還含有蘋果酸、檸檬酸、脂肪、蛋白酶、水解酶等,可健脾消食、潤腸通便。而其中所含的脂肪酶、水解酶等,有降低血脂和分解血脂的作用。

無花果乾其中所含的脂肪酶、水解酶等,有降低血脂和分解血脂的作用。( Fotolia)無花果乾其中所含的脂肪酶、水解酶等,有降低血脂和分解血脂的作用。( Fotolia)

7即食海苔 富含維生素B

海苔熱量很低,纖維含量卻高,幾乎沒有令人發胖的風險,是所有易發胖者可以放心食用的美味零食。

海苔濃縮了紫菜中的各種維生素B群,能有效預防神經老化,調節機體的新陳代謝。海苔還富含抗氧化功效的維生素A、C和E。

海苔還富含抗氧化功效的維生素 A、C 和 E。( Fotolia)海苔還富含抗氧化功效的維生素 A、C 和 E。( Foto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