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菲律賓對抗IS向美求助 特種部隊支援

美國駐菲律賓大使館發言人週六(6月10日)透露,美國特種部隊正在協助菲律賓軍方,打擊在菲律賓南部一城鎮的伊斯蘭囯好戰分子(IS)。 (Photo by Jes Aznar/Getty Images)
美國駐菲律賓大使館發言人週六(6月10日)透露,美國特種部隊正在協助菲律賓軍方,打擊在菲律賓南部一城鎮的伊斯蘭囯好戰分子(IS)。 (Photo by Jes Aznar/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駐菲律賓大使館發言人週六(6月10日)透露,美國特種部隊正在協助菲律賓軍方,打擊在菲律賓南部一城鎮的伊斯蘭國好戰分子(IS)。

菲律賓軍方發言人表示,在週五與IS的戰鬥中,有13名菲國海軍陸戰隊員陣亡。

應菲國要求 美國派兵援助

綜合路透社、法新社的報導,美國駐菲律賓大使館週六證實了美國向菲律賓派軍援助一事。但因為安全原因,大使館方面並沒有透露更多的細節。大使館在一份聲明中說:「應菲律賓政府的要求,美國特種部隊正在馬拉韋市協助菲國軍方的軍事行動」。

美國大使館還表示,華盛頓將會「繼續與菲律賓合作,共同解決對兩國的和平及安全帶來的共同威脅,包括反恐怖主義問題在內」。

菲律賓軍方也證實說,美國正在向他們提供技術援助,來奪回被好戰分子占據三個星期的馬拉韋市(Marawi)。菲軍方還表示,美軍沒有進入戰場參戰。

媒體報導,週五在馬拉韋市的上空,可以看見一架美國P−3「獵戶座」 巡邏機的蹤跡。

菲國軍隊打擊IS 遭遇挫折

好戰分子於5月23日在馬拉韋市肆虐作亂,升起IS黑旗,並利用防爆隧道、反坦克武器以及人肉盾牌來鞏固其陣地。菲國部隊直到目前都難以將這數百好戰分子從馬拉韋市擊退。

菲律賓軍方發言人艾雷拉(Jo-ar Herrera)週六表示,菲國軍方對本週五激烈戰鬥中的受傷人數進行了確認,政府軍有13人喪生。艾雷拉說,最新的死傷人數中,政府軍殉職官兵上升至58人。此外,還有至少20名平民在戰火中喪生。好戰分子的死亡人數大約為138人。

艾雷拉還表示,好戰分子使用的招術使得菲國安全部隊很難在不傷害平民的情況下進行攻擊。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表示,好戰分子實施攻擊的動機之一是IS想要在棉蘭老島(Mindanao)的南部地區建立一個基地。杜特蒂已經宣布對該地區進行戒嚴,力圖消除那裡的威脅。

路透社的報導稱,至少有200名好戰分子躲藏在馬拉韋市的各個角落,估計有500至1000名平民也同時被困在那裡。他們中的有些人被好戰分子用作人盾,而其他人則藏在家中,無法獲得水、電及食物。

美菲關係在去年歐巴馬執政時期一度惡化,總統杜特蒂甚至威脅說要結束菲律賓與美國的關係,因為杜特蒂認為美國已經停止了對菲律賓的援助。

川普在4月末曾與杜特蒂進行了一次電話會談,並邀請他到白宮來。白宮之後發表聲明稱,這是一次「非常友好」的會談,還稱兩國關係目前正朝著一個非常積極的方向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