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德國麻疹確定病例 請民眾出國活動提高警覺

【記者林寶雲/新竹報導】新竹市衛生局7日表示,日前接獲疾病管制署通報該署實驗室檢驗確定德國麻疹病例一名,為34歲男性,由於其於感染暴露期間均在菲律賓,研判為境外移入病例,業已脫離隔離期間,恢復狀況良好,居家休養之中。衛生局提醒民眾如規劃出國前往流行地區,務必做好個人防護並留意健康狀況,如有不適症狀請儘速就醫。

衛生局表示,於菲律賓語言學校就讀的個案,因陸續出現咳嗽、紅疹、頭痛等症狀,二次至當地醫院就醫,初步懷疑為麻疹感染,隨即於當地隔離休養。後於6月搭乘長榮BR272班機返國,目前已配合疾病管制署掌握60名接觸者,包括同班飛機人員、家人及就醫時曾接觸的醫護人員,截至目前尚未發現有疑似症狀者,衛生局將持續配合疾病管制署追蹤相關接觸者。

衛生局提醒,一般人感染德國麻疹後,大多症狀輕微,但孕婦於懷孕前期感染可能造成死產、自然流產,胎兒可能發生耳聾、青光眼、白內障、小腦症、智能不足及心臟病等先天性缺陷,甚至死亡。國內育齡婦女如經檢驗不具德國麻疹抗體,可檢具德國麻疹抗體陰性報告,至本市衛生所或預防接種合約院所安排免費接種1劑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

衛生局呼籲,暑期出國旅遊旺季將至,全球各地仍有各式傳染病流行疫情,建議民眾出國可先至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查詢當地疫情狀況及健康旅遊資訊,如必要前往流行地區,可先至旅遊醫學門診評估疫苗(MMR)接種需求,應隨時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不觸摸口鼻,出入人潮密集地區可戴口罩加強自我防護。返國後,如有發燒、疲倦、鼻咽炎、耳後淋巴結明顯腫大,及伴隨全身性不規則丘疹等症狀,應儘速戴上口罩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暴露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