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菲律賓驚現身長1.5公尺巨蟲 形如外星生物

巨蟲(實際是一種軟體動物)去掉外殼之後的身體形態。(Youtube視頻截圖)
巨蟲(實際是一種軟體動物)去掉外殼之後的身體形態。(Youtube視頻截圖)
【記者張秉開/編譯】科學家首次在菲律賓海灣發現巨大的活船蛆。這種軟體動物具有棒球幹外形,黑黑的顏色和身長近1.5公尺的形態特點,如同外星生物。

《科學》雜誌4月17日說,在菲律賓棉蘭老島(Mindanao)海灘一帶,美國猶他大學(University of Utah)和東北大學(Northeastern University)的科學家在埋入污泥3公尺深的木樁中,發現了這種世界最大的雙殼類軟體動物。

科學家發現五個活標本。他們注意到,它們的身體外包有管狀的鈣質外殼,一端粗、一端細,像樹枝一樣重。

via GIPHY


這種巨蟲以腐木為食,產生如腐蛋般的難聞氣味。

猶他大學的海洋微生物學家瑪格·海古德(Margo Haygood)告訴《大眾科學》:「這是一種具有神祕色彩的軟體動物。」

海古德解釋,這種生物的身體可以長到1公尺長。實際上,科學界對這種生物知之甚少,不了解其壽命、生長狀況等等。

《華盛頓郵報》報導,人們在幾百年前即已經知道這種動物,但是從未見過活的標本。300年前,瑞典科學家卡爾·林奈(Carl Linnaeus ),將其命名為Kuphus Polythalamia。

via GIPHY


生物學家曾在世界各地零星地見過這種生物屍體,對其1公尺長的巨大體型感到十分驚訝!

海古德說:「這種活標本的年齡為幾年?幾百年?我們都不知道。」

海古德表示,發現這種巨蟲說明人們對生命現象了解的太少太少。

她說:「在21世紀發現這種奇怪的生物是不是具有重大意義?我喜歡探索外星生命,但是我們是不是應該同樣努力研究地球上的生命呢?」

該研究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