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菲律賓爆霍亂 疾管署:吃熟食才安全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近期菲律賓中部發生霍亂疫情,韓國也公布自從菲律賓的境外移入病例,衛福部疾管署7日提醒民眾,近期欲前往當地的民眾應提高警覺,加強個人衛生習慣並注意飲食安全。霍亂弧菌不耐熱,食物及飲用水經充分煮沸即可殺死,請民眾務必遵守,以維護自身健康。

菲律賓在今年2月底在中部維薩亞斯群島之薄荷島東南部,以及宿霧省卡內薩島發生霍亂疫情,至少有100人確診感染霍亂,多數伴隨嚴重腹瀉,甚至造成1名4歲兒童死亡。另外韓國在今年2月21日公布一起旅客自菲律賓中部宿霧省移入霍亂群聚。菲律賓去年截至10月中累計約1萬4千例疑似病例,56例確診病例。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霍亂是種急性細菌性腸道傳染病,經由病人或帶菌者的糞便、嘔吐物汙染的食物或飲水而感染,過往也曾有國人在菲律賓,吃到煮不熟的燒烤海鮮、生菜沙拉或芒果冰沙等,內含不潔的冰塊或飲水等,引起嚴重的米湯便腹瀉,一旦產生脫水又拖延病情,造成腎臟衰竭、電解質不平等陷入昏迷,致死率達5成。

疾管署提醒,民眾前往霍亂流行地區,應飲用煮沸的水、包裝完整的飲品及經消毒過的奶類或製品;避免飲用加入冰塊的飲品;避免食用生魚片、生菜、生蠔或未熟貝類等,以減少罹病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