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南海部署武器 杜特蒂冷處理擱置仲裁

杜特蒂表示,菲律賓準備擱置南海案仲裁結果。(AFP)
杜特蒂表示,菲律賓準備擱置南海案仲裁結果。(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在衛星照片顯示,中共已在7座南海人工島上部署武器系統之後,菲律賓總統杜特蒂進一步表明「親中遠美」的外交策略,他說,馬尼拉準備擱置南海案仲裁結果,以符合當今區域局勢的改變。

《菲律賓星報》18日刊登杜特蒂的訪問,杜特蒂說:「在當今政治運籌之下,我將把南海案仲裁結果擺在一邊。」

菲律賓前總統艾奎諾三世在美國支持下,將南海爭議提交國際仲裁,常設仲裁法院今年7月裁決,中共所謂的「南海九段線」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下無效,在菲國專屬經濟區範圍內,只有菲律賓有權利用資源,以及興造建築物或人工島。

但杜特蒂不再延續艾奎諾的新美政策,杜特蒂對《菲律賓星報》說:「我不會將一些事物強施於中國身上。為什麼?因為東南亞的政情正在改變。」

菲國外交部長雅賽(Perfecto Yasay, Jr.)15日在新加坡說,馬尼拉現階段對北京在南海人工島的行動無可奈何,但未來還是會尋求執行南海案仲裁結果。

分析認為,杜特蒂顯然希望維持好不容易修補的菲陸關係,以降低緊張,謀取更大的經濟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