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70歲採藥人 被蛇咬的自救經驗

在山林間奔竄的山友,務必留意毒蛇的出沒,並學習自救處理。(Fotolia)
在山林間奔竄的山友,務必留意毒蛇的出沒,並學習自救處理。(Fotolia)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一位70歲的採藥人,以採藥為生,長年在山林間奔竄,已30年,春秋季節和蛇相遇的次數數不清,被蛇咬的慘痛經驗,更是痛徹心胸,因此久病成良醫,從未給醫生處理過,都是自救解決。他說台灣常見的毒蛇約有六種:百步蛇、鎖鏈蛇、龜殼花、青竹絲、眼鏡蛇、雨傘節。一般蛇很少主動攻擊人,大都因不小心踩到它,為防衛而咬人。

常見被蛇咬傷的部位大都在手腳,這位採藥老師被毒蛇咬傷就立刻在傷口離心臓較近處,用繩子或樹藤或撕下自己的衣服綁緊,先止住淋巴,靜脈血流,以免毒液擴張,每5分鐘鬆綁1分鐘,以免傷處壞死。再用刀沿蛇咬痕,切開約2公分寛十字形,大部分毒牙還留在肉內,要先挖掉拔出。

蜘蛛(Fotolia)蜘蛛(Fotolia)

蜘蛛協助吸毒

隨後,找流水處清潔傷口,在流水中一面由上往下擠壓毒液出口。他平時,在流水處旁挖一坑,引水入後封住成一小水池。這時抓2隻蜘蛛,先將一隻蜘蛛口對準傷口吸毒,它其實是吸血水,蜘蛛吸毒過量肚子就澎脹,先把此蜘蛛放小池內,它會把毒液吐出,肚消,就可再運用。2隻蜘蛛輪用,直到傷處的腫脹消。

雞蛋清可以幫忙吸附毒液。(Fotolia)雞蛋清可以幫忙吸附毒液。(Fotolia)

雞蛋吸附毒液

如果就近有商店,買10個雞蛋,將蛋頭刺破一個小孔,只要能流出蛋清微量即可,把蛋立著,切口對準傷口,蛋很快變黑後丟掉,再換新蛋,蛋黑得越慢,表示毒已漸少,直到1小時蛋都沒變色,就安全了。

飲用解蛇藥酒

在深山中老師傅還會找半枝蓮或菁芳草,在口中嚼食湯汁,再將藥渣敷傷口,摘一片葉當紗布外縛,並用繃帶紮好,每5分鐘鬆綁1分鐘。處理好後,趕緊回家,平日家中有用黑藤,過山香浸泡的解蛇藥酒,每4小時喝1次,喝4次就會完全脫離險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