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產學小聯盟 陳良基:擬推新南向窗口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科技部13日公布產學小聯盟執行成果,從102年開始迄今,科技部投入7.2億元補助,創造聯盟營運收入13.59億元,締造產值85.7億元槓桿效應。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透過聯盟,每年可產出100~200件新產品、新服務、新設計,都有技術背景在後面支撐,對產業升級達到實質意義。各聯盟因有會員廠商參加,收入遠高於政府提供的經費,槓桿效果高達1:3。

產學小聯盟目前已成立163個聯盟、2,788家廠商參與。陳良基說,台灣產業98%是中小企業,資金、資本本來就比較不足。科技部採取類似美國職棒大聯盟作法,由科技部籌組教練團,讓學術界大量科研人員參與中小企業產業升級,廠商在小聯盟拚戰完後,還可以上國際大聯盟。

陳良基稍早跟台商會談如何在新南向中協助產業、拓展海外研究中心及區域合作。陳良基說,台商對接地氣相當有經驗,也提到新南向格局應該拉高不是只為台灣,希望也協助當地產業升級,針對當地不同科研需要,可能以類似小聯盟方式,組合MIT Tech Service Team來做對口。

台商的意見還包括,營造青年人未來世界打拚的舞台很重要,將來營造亞洲矽谷時,不是只有台灣與矽谷的連結,而是台灣透過與矽谷的關係,可以變成真正亞洲青創的Hub或基地,用台灣的力量協助各國,把它變成青年創新創業一個很好的基地與延伸。

至於新南向鎖定國家,陳良基表示,科技部資源有限,所以設定印度、印尼是主要的國家,泰國、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也是重點,再加上新加坡本來就有合作。

關於巴拿馬斷交,陳良基說,科技部清查過,跟巴拿馬並沒有科技相關合作,也沒有相關研究團隊。不過,中南美洲也是台灣很重要的據點,早期台灣有相當多的人民到該地,他認為跟中南美洲還是要有各種交流,在教育與科技方面有一些據點,希望未來能夠繼續去打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