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預防最重要 哪些疫苗針必須打

現代醫學手段使得許多威脅人類的疾病望而卻步(shutterstock)
現代醫學手段使得許多威脅人類的疾病望而卻步(shutterstock)
【大紀元訊】「每一個女性的夢想,是擁有屬於自己的婚紗,有一個自己的婚禮,我相信自己已經沒有機會。」在最後一場演唱會上,40歲就身患子宮頸癌的明星梅艷芳告白著自己的遺憾。如今,一代巨星已經隕落10多年,但是預防疾病的重要性一直在警醒著人們。

子宮頸癌是女性第四常見癌症,紐約醫生羅偉修介紹,這種癌症由乳突病毒(HPV)引起,現代醫學的發展,已經可以通過施打疫苗進行預防:女孩在9~26歲期間注射疫苗能夠抵御乳突病毒感染,達到預防子宮頸癌的目的。

現代醫學手段使得許多威脅人類的疾病望而卻步,羅醫生分別介紹6大疫苗的作用和施打方法。

1. 肺炎疫苗:適合65歲以上年長者,但羅醫生提醒,如因多種疾病纏身造成免疫能力缺陷者可以在50歲~65歲之間注射,因為肺炎可以引發其它疾病,嚴重者甚至危及生命。
  
2.子宮頸癌疫苗:超過 90% 的宮頸癌患者都是因為感染了 HPV(乳突病毒),建議適齡女性不要錯過接種,接種推薦年齡 為9 ~12 歲,13 ~ 26 歲可補種。

3.流感疫苗 :每年12月至來年1月是流感高發期,感染者出現發燒、渾身酸痛、臥床不起等症,嚴重者引發肺炎,甚至致命。因為每年的流感菌種類不一樣,建議每年注射一次。

4. 肝炎疫苗:華人是肝炎高危族群,尤其是A、B型肝炎。建議醫療人員、免疫缺陷者以及有多個性伴侶者按照療程進行注射。

華人是肝炎高危族群,尤其是A、B型肝炎。(NTDTV影片截圖)華人是肝炎高危族群,尤其是A、B型肝炎。(NTDTV影片截圖)

5.破傷風疫苗:美國政府很重視該疫苗的應用,在就業履歷表或體檢中經常會問到該項。因10年注射一次,建議與自己的家庭醫生保持聯繫,到期前及時提醒。

6.帶狀皰疹疫苗:只需注射一次,以前即使得過帶狀皰疹,也有感染機會,羅醫生提醒這類人群不要忘記進行注射,預防下次感染。

羅醫生說,儘管許多疾病可以預防,最後的一關——癌症,仍然在嚴重威脅著人類的生命。目前有些癌症可以通過篩檢進行預防,比如上面提到的子宮頸癌,可通過宮頸抹片篩檢,乳癌可通過X光檢測,大腸癌和肺癌的高危人群也可以提前檢測等。

醫生簡介

羅偉修,紐約皇後區醫院主治醫生,前臺灣高雄醫學院主治醫生,持有美國內科特考文憑,在法拉盛開設羅偉修西醫診所。羅醫生醫術高超、耐心看診,在患者中口碑極佳。主治: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高膽固醇、冠心病、中風、失眠、貧血、甲狀腺疾病、胃腸炎、肝膽疾病等。年度全身健檢,入學、就業體檢流感與其他各種疫苗註射。

診所地址:133-36 41 Rd, Suite 1C1D, Flushing, NY 11355

(41 Rd與Main st交Q58車站前)

電話:718-358-1251(週一至週六9:3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