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流感就診破8萬人次 2歲男重症不治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13日公布流感最新疫情,上週門急診總就診人數高達82,376人次,較前一週增加13.7%,上週也新增45例流感併發重症,其中1例2歲男童出現危險徵兆,最後因低血壓、腦水腫不治死亡。

衛福部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說,健保類流感門急診監測,雖然病例百分比都是比前一週下降,但是如果以就診人次來看,已經達到82,376人次,較前一週增加13.7%。類流感跟上呼吸道群聚上週通報44起,其中26起流感檢驗為陽性,當中有18例來自學校。上週新增45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病毒型別為H3N2占多數。

衛福部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說,上週新增45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年齡分布在3歲以下到90多歲,感染型別是H3N2為主,90%以上個案都有流感高風險慢性疾病病史。

新增一例重症死亡個案是一名2歲的男童,他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主要臨床表現為發燒、缺氧造成嘴唇發紫、意識改變、抽筋等危險症狀,就醫後醫師診斷為嚴重腦炎、心肌炎,個案因持續低血壓跟腦部水腫不治死亡。她提醒,家中有人出現危險徵兆要儘速就醫治療。

馬國旅遊 爆登革熱流感群聚

疾管署13日也公布一起登革熱境外移入合併流感群聚疫情,馬來西亞旅遊團16位團員中有11人出現發燒等症狀,進一步檢驗確認2人感染登革熱、5人就醫快篩診斷為A型流感。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16位參加該旅行團,6月1到馬來西亞旅遊,6月5日回國,11位團員出現症狀,在桃園機場檢疫攔檢到3位發燒旅客,2位經登革熱NS1抗原檢測,呈現陽性,當天啟動防疫措施。其餘8位因發燒陸續檢驗,也做登革熱檢驗確定為陰性,同時,11位有5位驗出A型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