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每天5兒少死亡 家扶籲建檢視機制

家扶基金會今天公布「台灣兒少權益白皮書」,希望能作為政府推動各項兒少福利保障與權益政策實施參考。(家扶基金會提供)
家扶基金會今天公布「台灣兒少權益白皮書」,希望能作為政府推動各項兒少福利保障與權益政策實施參考。(家扶基金會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據衛福部統計,我國每年近有2千名兒少死亡,平均每天5個兒少死亡,家扶基金會14日發表「台灣兒少權益白皮書」希望作為政府推動各項兒少福利保障與權益政策實施的參考依據,也呼籲政府應建議完善的死亡檢視機制,找到預防兒少死亡的原因,用愛與保護陪下一代好好長大。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說,政府目前有重大兒虐檢討,只要媒體報導出來,就會召開檢討機制,但並非全面檢討,通常沒上媒體的,就不會被檢視,希望政府能有一個嚴密的機制,並納入資料庫分析管理,才能有預防機制,但目前沒有這樣的資料庫。

台大醫院兒童胸腔與加護醫學科主任呂立說,台灣的司法人員非常倚重法醫的報告,但法醫側重的是死亡當下的狀態。疑似兒虐個案送進醫院時,身上有多處外力造成的瘀傷,但這些瘀傷可能幾天後就消失,死因只能寫器官衰竭死亡,法醫當下的死亡證明書就不會載明這些過程中曾經發現的傷痕。

他表示,國外死亡檢視的調查是非常全面且詳細的,不只是死亡證明,還包括了生前的就醫紀錄與病例,從各種紀錄的比對來推敲孩子生前的受照顧情形,台灣現行制度還有非常多進步空間。

何素秋說,不僅僅關心兒童死亡,而是如何預防兒童死亡,要建立檢視機制,讓孩子死亡數下降。家扶也建議,成立常設性的行政院兒少權益促進會,增設兒少代表名額,強化兒少參與機會,並提高兒少預算,以提供充足兒少資源,同時強化兒少保護網絡與機制,並提供積極性脫貧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