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大學生真行 用APP就能按摩腳底穴道

中原大學「創新創意實作競賽」鼓勵學生從實作中培養主動積極的態度進而解決問題幫助社會。(中原大學提供)
中原大學「創新創意實作競賽」鼓勵學生從實作中培養主動積極的態度進而解決問題幫助社會。(中原大學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中原大學創新創業發展中心連續13年舉辦「創新創意實作競賽」,今年來自各系所的學生團隊也拋出許多有趣的好點子,像是隨時隨地享受腳底按摩的「足底穴位按摩鞋墊」、不必用水跟牙膏也可清潔牙齒的「電漿牙刷」,以及兼顧衛生美味的創意「醬叉」等等,透過特色活動激發年輕人的創意與能量,讓更多新創團隊得到學習成長與曝光的機會!

中原大學「創新創意實作競賽」共有來自全台大專院校系所近270位學生參賽,總決賽14日舉行,參賽團隊分為科技研發技術組、文化創意設計組、社會服務創新組與智慧生活應用組等四大類,共有60組團隊入選決賽,中原大學更邀請FlyingV創辦人鄭光廷等12位業界專家擔任評審,鼓勵參賽團隊將專業能力邁向市場。

中原大學企業管理所一年級李家弦同學發明隨時隨地享受腳底按摩的「足底穴位按摩鞋墊」。中原大學企業管理所一年級李家弦同學發明隨時隨地享受腳底按摩的「足底穴位按摩鞋墊」。(中原大學提供)

獲得智慧生活應用組第一名的「足底按摩智慧鞋墊」,是由中原大學企業管理所一年級李家弦同學所發明,這項結合APP行動科技與中醫穴位辨識的創意作品,是一款針對腳底穴道對應器官進行震動按摩的鞋墊,讓消費者可以用低廉的價格隨時隨地享受腳底按摩服務,這項發明更得到2016年美國匹茲堡發明展金牌獎,並成功申請專利技術。

中原大學醫學工程系五位學生研發不必用水跟牙膏也可清潔牙齒的「電漿牙刷」。中原大學醫學工程系五位學生研發不必用水跟牙膏也可清潔牙齒的「電漿牙刷」。(中原大學提供)

許多有趣具創意的發明主題,例如「就是要醬叉」是由四位大學生從日常生活中發想,讓叉子與醬料相互結合,不必帶著醬料包或醬料罐也能享受衛生美味的食物。生物醫學工程學系二年級的何佳歡同學說:「醬料文化是台灣美食的一部份,不過現代人也重視衛生,為了同時兼顧美食與健康,我們便研發了這款可輕鬆控制醬料輸出的叉子。」

競賽過程中的人氣焦點則是多組可以實際操作體驗的作品。例如中原大學資訊工程系徐遠星與李炘祐開發的「指尖AR魔法」,讓參與者體驗利用AR裝置與手勢操控互動遊戲;資工系林東瑄等三位同學製作的「盲人導航」也讓現場觀眾紛紛排隊體驗裝置精密的提醒功能;醫工系鄒佳格等三位同學發想的「半自動換尿布機」,以病床為發想的創意希望可以讓護理人員在為病患更換尿布時更省時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