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王國雄號召設創投 鎖定興大青年新創公司

中興大學38名校友集資成立「萌芽創投」,首個投資對象為生科系博士班學生蕉苗公司。(記者黃玉燕/攝影)
中興大學38名校友集資成立「萌芽創投」,首個投資對象為生科系博士班學生蕉苗公司。(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中興大學38名校友集資成立「萌芽創投」,經歷一年規劃,共募集2千多萬元資金,鎖定興大師生衍生的新創公司為投資對象,首個投資對象為生命科學系博士班學生開創的香蕉植物疫苗接種蕉苗公司,共挹注500萬元資金,希望發揮大手牽小手的精神,幫助學生成功跨出創業路。

創投公司董事長王國雄是興大EMBA第一屆校友,從王品集團退休後,即成立「成真社會企業」,這次又號召校友包括微熱山丘創辦人藍宏仁等,集資設置創投公司。他說,興大EMBA校友至今15屆,不少來自各產業的菁英,有的是上市櫃公司董事長、總經理,除協助創業資金外,更盼引校友力量扮演業師,輔導學生創業團隊、定期開課,講授創業課程,讓興大創業人才發揚光大。

興大校長薛富盛指出,資金與專業諮詢是新創公司成立初期,能否萌芽茁壯的關鍵,感謝EMBA校友們在事業有成之際,回饋母校,提供新創團隊寶貴的第一桶金,同時組成強大的顧問團提供輔導諮詢。

學生團隊組成的帝霖公司由生科系教授黃介辰指導,102年創立,此次萌芽創投挹注5百萬,黃介辰說,在大眾對基因改良技術還有疑慮的情況下,這項透過開發植物組織培養苗,以非基因改良之生物技術,能有效抵抗「香蕉癌症」,促進生長發育及產量;目前於雲林地區籌備成立「興大苗圃」,以銷售香蕉、草莓及木瓜等種苗產品。

公司執行長楊佳慈指出,台灣香蕉是目前新農業政策積極推動接軌國際的重點目標,但植株栽培過程中極易感染號稱「香蕉癌症」的香蕉黃葉病,導致產量降低,農民需更替種苗或找尋新地種植,估計台灣每年就約有5千萬以上的抗病種苗市場需求。

楊佳慈說,一起創業的三人均農二代,雖有專業知識,但創業面臨包括財報及商品化、行銷等挑戰,能獲校友創投協助,除資金更充裕外,更有強大人才庫可取經,對創業之路更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