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駭客連番攻擊 比特幣暴跌3成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虛擬貨幣比特幣在創下空前新高後,開始重挫,15日一度跌到2,079美元,單日跌幅高達19%,創下近2年半來新高。

數天前,比特幣價格才剛突破3千美元大關,刷新歷史新高,但是,隨後出現暴跌,跌幅超過30%。這週截至16日,比特幣市值蒸發100億美元,幾乎與社交軟體推特(Twitter)的市值120億美元相當。

比特幣暴跌的主因是過熱的行情被駭客盯上,交易平台接連遭到攻擊。比特幣交易網站Coinbase於15日再因流量太高而癱瘓,當機超過4小時,讓急於交易的投資人相當不滿;美國最大比特幣交易所Bitfinex週三表示,該網站本週已遭到2次網路攻擊,都是透過DDoS攻擊程式灌爆網站,導致網站癱瘓;另一大交易所BTC-e也遭遇類似攻擊,雖已恢復正常,但也讓外界見到虛擬貨幣交易平台易受駭客攻擊所帶來的風險。

暴跌的另幾項原因,包括美國科技股重挫,以及投資銀行對比特幣看衰。摩根士丹利表示,「虛擬貨幣就像蠻荒西部的貨幣」,需要接受管制才有條件繼續上漲,之前價格暴衝可能是因為投機行為和不易出售所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