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比特幣暴漲暴跌 本週市值蒸發逾100億美元

比特幣上週飆升過3000美元後,本週暴跌,市值累計大幅蒸發逾100億美元。
比特幣上週飆升過3000美元後,本週暴跌,市值累計大幅蒸發逾100億美元。(AFP)
【記者李默迪/綜合報導】比特幣自上週漲破3,000美元價位後,本週急轉直下,經歷了近兩年半以來最大的單週跌幅,市值蒸發近100億美元。這一暴漲暴跌,在市場引發不小的震動。

美國《華爾街日報》數據顯示,自6月12日的一週以來,比特幣價格下跌18.5%至2,317美元,創下2015年1月16日以來最大單周跌幅。

尤其是本週四(6月16日),單日跌幅超過15%,當天價格一度下跌至2,076.16美元。

CominMarketCap公司的數據顯示,本週比特幣市值蒸發逾100億美元,縮水幅度甚至接近推特公司的市值(120億美元)。

而就在上週,比特幣價格一度高漲,特別是11日一度飆升逾3,000美元,創歷史記錄,也令業界發出風險警告,高盛(Goldman Sachs)在暴漲後曾表示,比特幣有下跌風險。而比特幣暴漲又暴跌後,業界也對其中的原因表示質疑。

香港《經濟日報》引述分析表示,比特幣最近的漲勢可能與亞洲需求增加有關,上週中國主要比特幣交易所恢復比特幣提現,此前2月9日,央行暫停了比特幣的提現業務。

比特幣是一種加密貨幣,以區塊鏈作為支付系統。在全球的比特幣交易中,中國的市場份額占到60%,有時甚至超過90%,去年人民幣大幅貶值之時,比特幣全年累計大漲125%。中國的三家主要交易平台是OKCoin、火幣網和BTCC。

比特幣節目Bitcoin Uncensored近日引述分析表示,比特幣的漲跌也可能受到中共影響,中共對待比特幣,沒有像對外幣一樣規定年交易上限,其原因是中國西北方有大型比特幣礦場,在全球比特幣採礦量中占到50%至70%的比例,中共想保住這一地位。

對於最近比特幣暴漲暴跌,市場上也另有分析。《香港01》網站引述市場分析指,全球最大的比特幣交易平台Coinbase由於交易量過大,一度交易中斷至少4小時,這也可能是比特幣從12日開始下跌的原因。

而這期間發生過其它比特幣交易平台遭到駭客攻擊的事件。Bitfinex平台在13日和14日遭到駭客的分散式阻斷服務(DDoS)攻擊,令該平台癱瘓;另一個比特幣交易平台BTC-e在本週也遭到駭客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