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資掌控購數據公司 澳洲憂國家機密不保

澳媒近日报道,澳洲國防部儲存在Global Switch位於悉尼数据中心的祕密文件面臨安全問題,因為該數據中心母公司49%的股權被一個中國財團收購了。(flickr.com)
澳媒近日报道,澳洲國防部儲存在Global Switch位於悉尼数据中心的祕密文件面臨安全問題,因為該數據中心母公司49%的股權被一個中國財團收購了。(flickr.com)
(大紀元記者雪梨何蔚澳洲雪梨綜合報導)在澳洲媒體連續報導中共通過政治捐款對澳洲施行滲透之際,費爾法克斯媒體與澳洲廣播公司又在近兩天內披露了澳洲國防部儲存在雪梨一家數據中心的祕密文件面臨安全問題,因這家數據中心的母公司的49%股權已被中國的「優雅銀禧」 財團購買。

加之澳洲國防部購買中國電訊公司華為的手機給工作人員使用,引發更深的國家安全擔憂,澳洲安全情報局(ASIO)要求擴大拘留和審查犯罪嫌疑人的權限,以打擊間諜活動。

澳洲廣播公司6月20日的報導說,澳國防部將花費高達2億澳元的資金,將該部門的祕密文件從Global Switch位於雪梨的數據中心移回政府擁有的數據中心,因為一個中國財團收購了該數據中心母公司49%的股權。Global Switch在雪梨的阿爾蒂莫(Ultimo)擁有兩個高安全性數據中心,具有巨大的存儲容量,儲存機密的澳洲政府訊息,包括敏感的國防與情報檔案。

報導說,Global Switch的所有權在去年12月份發生變化,當時其在倫敦的母公司阿爾德斯蓋特投資公司(Aldersgate Investments)與中國財團「優雅銀禧」達成現金交易,以40億澳元的代價,將該公司49%股權出售給了「優雅銀禧」。而中方的這項購股投資是由擁有中國數據中心公司Daily Tech股份的李強(Li Qiang)籌組,主要投資者是中國最大私營鋼鐵企業的江蘇沙鋼集團。

前英國國防大臣里夫金德爵士(Sir Malcolm Rifkind)是英國資深政治家和專家,在此項交易成交時,就安全問題提出了擔心。

報導說,澳廣已確認所有權的變更引發了澳外商投資審查委員會的調查。之後,澳洲政府對該公司施加了嚴格的附加條件,包括要求其澳洲子公司100%地為阿爾德斯蓋特公司擁有和經營。澳財長莫里森(Scott Morrison)表示,政府這麼做是「在這家數據中心的投資上,確保澳洲對外投資的完整性」。

但國防部告知澳廣,一旦與Global Switch的合同在2020年到期,該部門就會將其祕密文件全部轉移回政府擁有的數據中心,這個計劃實際已經開始實行,花費可能會高達2億澳元。國防部的這一做法似在質疑政府外包敏感數據政策的本身是否明智。

位於倫敦的Global Switch成立於1998年並在全球擁有10個數據中心,這家公司在2004年被全球私募股權公司魯本兄弟(Reuben Brothers)控股的阿爾德斯蓋特投資公司收購。Global Switch目前正在規劃八個新設施,其中兩個新市場是在香港和上海。今年四月份,該公司還宣布與世界上最大的電信設備製造商──中國跨國企業華為進行戰略合作。

聯邦政府的機構在七年前開始做出由私營數據中心儲存其數據的安排。其中,資格審核的條件之一是這些數據中心必須具有儲存國家的從限制性文件到機密文件的保密系統,被定為最高機密的文件不能到私人手中。全澳有五個這樣的私人數據中心,Global Switch的雪梨數據中心是其中之一。這樣的數據外存可以為政府在15年內節省10億澳元的費用。國防部與該中心在2010年簽的合同,並將原儲存在堪培拉設施過期數據庫內的文件轉移到該數據中心。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執行董事詹寧斯(Peter Jennings)表示,數據管理是一個迅速變化的領域。他說:「我們看到高技術的人員如何使用網路技術來竊取訊息,如果將這些情況與公司的所有權聯繫起來,即允許(那些)情報機構能夠接觸到硬件和軟體,那麼這就是一個漏洞。 」

此外,《雪梨晨鋒報》也在6月18日披露,儘管中國電訊巨頭華為被澳洲政府禁止參與澳洲國家寬帶網(NBN)的項目投標,但是,澳洲國防部的官員和重要外交官員卻在使用該公司生產的手機。

華為是由前中共人民解放軍工程師任正非建立的,鑒於澳洲情報機構的建議,澳洲政府禁止澳洲國家寬帶網使用其設備。並且,美國國會2012年的調查也強調了華為與中共政權的聯繫,並得出結論認為:「根據已知的機密和非機密訊息,我們不能相信華為和中興不具備外國的影響力,從而不會對美國和我們系統構成安全威脅。」

據參議院委員會在工黨參議員比利克(Catryna Bilyk)提出質疑後公布的資料證實,截至今年3月份,澳洲國防部和外交部已經至少採購了40台華為手機。獨立參議員色諾芬(Nick Xenophon)對此做出了質疑。他表示:「從表面上看,這似乎是一個奇怪的決定,完全不符合聯邦政府對華為和國家寬帶網的態度。難道政府認為,在國家安全方面,國防部反而不如使用寬帶網的青少年來得重要嗎?」

澳洲安全情報局安全代局長庫克(Heather Cook)在國會情報與安全問題聯合委員會的聽證會上說,儘管恐怖主義占據了該機構大部分時間,但間諜構成的威脅是「非常的」,因為現在正在發生。 「他們(間諜)試圖影響我們的政治,政府人員和民間社會,並且祕密干涉澳洲事務。」

她呼籲給予安全情報局更大的權力來解決這個問題,將現有的拘留和審問涉嫌參與恐怖主義活動的人員長達七天的權利擴大到對間諜和其它外來干涉所造成的威脅處理上。她說:「我們目前審問權力的架構並沒有提供在目前的恐怖主義調查中ASIO所需的敏捷和速度。它也不能幫助我們處理間諜、破壞、常見性暴力行為和外來干涉所造成的威脅。」

前常務國防部長理查德森(Dennis Richardson)上個月在告別演講中更坦率地表示: 「中共在針對我們的情報活動中非常活躍,這不是祕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