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余文生律師年檢受阻VS麥塔斯獲獎

⊙高天韻
近日,兩則中國國內和國際關於律師的新聞相映成「趣」,令人慨嘆。一則是:加拿大著名人權律師大衛・麥塔斯獲得加拿大甘地中心頒發的「甘地和平獎」。另一則是:中共司法局不給北京維權律師余文生年檢,且拒絕出具證明,嚴重影響他正常執業。

大衛・麥塔斯和余文生律師都在人權領域努力奉獻,為弱勢群體和個人發聲,因而獲得了善良人們的敬重和讚揚。然而,他們在各自國家的際遇卻有著天壤之別。

2008年12月,加拿大總督莊美楷(Michaelle Jean)宣布,授予麥塔斯加拿大勳章(Order of Canada),這是加拿大平民的最高榮譽。

在莊美楷的官方網站上,關於大衛・麥塔斯的介紹寫道:「在過去的30年裡,大衛・麥塔斯一直致力於捍衛社會最弱勢群體的權利。一個律師、一個公認的人權、移民和難民法的權威,加拿大和國外,他對這一領域的發展和擴展有著卓著的影響。他一直是加拿大政府重要的顧問和人權觀察家。一些人權團體慕名而來向其尋求幫助……」

2010年4月7日,在頒獎儀式過後的慶祝酒會上,總督莊美楷與大衛・麥塔斯交談互動。這在西方國家是正常自然的一幕。

同在2010年,大衛・麥塔斯還獲得了一項提名:兩名加拿大國會議員提名他與大衛・喬高為當年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推薦信提到,兩名大衛的足跡遍達歐亞美澳的44個國家,讓多位國家領導人和民眾清楚認識,正在中國發生的,不可告人的活摘器官的罪行。

作為國際人權律師,大衛・麥塔斯總是毫不猶豫的幫助不同國家的受迫害者。其中,參與調查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是他11年來專注的工作項目之一。麥塔斯先生不僅研究資料,細緻論證,而且不辭勞苦,出席各類國際或地區性的人權及醫療會議,揭露中共活摘器官的罪行,以期喚起更多公眾對法輪功受迫害案的關注。他的奉獻精神,感動了中國民眾,在加拿大本國也深獲肯定。

反觀中國大陸,一大批維權律師因為堅持正義而被當局打壓,受到嚴重不公的對待。他們被刁難、騷擾,被吊銷執照、被限制出境、被監控、被失蹤、被酷刑、被認罪。他們的家屬受到株連,共同經歷是「孩子不能正常上學,家人不能正常工作生活」,被國保跟蹤、恐嚇、騷擾是家常便飯。

余文生律師的遭遇具有普遍性。2014年10月13日,余文生律師因涉嫌支持「香港占中」被北京市公安局大興分局抓捕,後被羈押99天,期間遭受酷刑,並患上疾病。

2015年8月6日余文生因「709」事件被抓,24小時後被釋放。2016年8月,余文生為王全璋的代理身分被強行剝奪。

余文生的妻子在網上發消息說:「如果依法辦事也要遭到打擊報復,那是法律的悲哀,法治的後退,依法治國的謊言!」

不幸的是,此種悲哀正是事實,也是中共統治的必然結果。在共產極權下,挺身而出、熱心助人者反成被告和囚徒。善良被摧殘,真相被湮沒。

余文生近年代理了大量法輪功案,為了良知和法律人的責任直言辯護。這一次,面對年檢受阻,余文生表示:「之前唐吉田、江天勇等人的律師證都被吊銷了。我的律師執業證也有可能被吊銷或註銷,但我會義無反顧的捍衛律師的權益、捍衛自己個人的權益。」

道德的勇氣,無論在何時何地,都會贏得莊嚴的注視與喝采。苦難中的良知,更顯高貴明亮。

究竟何時,中國的正義律師,可以在自己的祖國,堂堂正正的走上領獎台,接受鮮花和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