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年改決戰時刻 教團提三大訴求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提出三大關鍵,要求教師退休起支年齡不超過55歲、 所得替代率應有公平一致的處理、退休金調整機制應明確入法。(中央社)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提出三大關鍵,要求教師退休起支年齡不超過55歲、 所得替代率應有公平一致的處理、退休金調整機制應明確入法。(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  /台北報導】年金改革進入決戰時刻,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提出三大關鍵,要求教師退休起支年齡不超過55歲、 所得替代率應有公平一致的處理、退休金調整機制應明確入法。

全教總、各縣市地方工會22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全教總支持年金改革,但年金改革應公平合理,官版方案的替代率設定出現「做越久、砍越多」的年資不公現象,明顯與鼓勵教師久任的精神背道而馳,全教總要求年資25年以上的所得替代率,一律以純新制打9折為最後結果,並依此基礎推算過渡期各年的替代率。

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黃莆田表示,官版年改草案是「交愈多、給付率變愈低」,並未鼓勵教師久任,反而變成一種懲罰。

彰化縣教育產業工會副理事長陳渼倫表示,國家教育力不宜用成本來考量,彰化縣教師堅持應該是55歲起支,今年抽單不退休的情況嚴重,資深老師不退休,新進老師就沒有機會,彰化縣今年根本沒有考新進老師,因為沒有缺空出來,年改之後的情況必定會更惡化。

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侯俊良表示,理性老師多支持改革,台南市抽單不退休的老師也很多,老師會去計算,體力和熱誠足夠的老師一定會繼續教書,身心不佳的老師硬留在學校,受害的是學生,從55歲撐到60歲,5年會影響多少學生,務必要正視此問題。

張旭政認為,這次年改造成公教人員恐慌,最大的恐慌在於這次改了以後,會不會過幾年又一改再改,全教總不反對退休金做微調,但應有明確的調整機制,全教總要求退休金調整機制應明確化,採用勞保條例的規定,才能讓退休人員信任年金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