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擴大公幼沒有配套 教團:學童恐成搖錢樹

全教總召開記者會,質疑私立幼兒園將家長、學童當搖錢樹的狀況仍未解決。(記者陳柏州/攝影)
全教總召開記者會,質疑私立幼兒園將家長、學童當搖錢樹的狀況仍未解決。(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行政院4月核定「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計畫」,預計4年內增加1千班公共化幼兒園,以減輕育兒負擔。教團表示,該計畫只探討如何提升非營利幼兒園的數量,卻不正視公益法人團體不足之事實,更以過時的教師評鑑機制作為幼兒園績效考評之配套,質疑私立幼兒園將家長、學童當搖錢樹的狀況仍未解決,憂心未來1千班公幼政策恐淪為口號。

全教總說,計畫中引用香港及日本降師生比,以及提高師資待遇來改善教保品質為借鏡,又說國內長久以來私立幼兒園並無收費數額之限制,導致家長負擔過大,導引到結論卻變成應減少私立業者之衝擊。他認為,其中內容邏輯矛盾,又脫離現場實務。

這份計畫內容仍停留在透過設立廉價幼兒園,讓家長有地方能托育孩童。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認為,學齡前教育是奠定良好人格的基礎、銜接國民教育的階段,但是,該計畫還建議以過時的教師評鑑機制來評量教師,令人憂心。

全教總幼兒教育委員會副主委顏嘉辰表示,計畫內容企圖用非營利幼兒園幼保員薪資3萬155元、公幼幼保員3萬4,155元可晉升15級,來引導私立幼兒園提升勞動條件,十分荒謬;計畫也提到,私立幼兒園無收費數額的限制,會造成家長負擔更重,但卻以增加公共化幼兒園來減少對私營業者的衝擊,錯誤的結論恐導引學前教育的不利發展。

況且香港幼兒園均屬私立,但有訂定非營利幼兒園利潤限制在5%,私幼限制在10%,可降低家長的負擔。全教總建議,國教署可針對參與免學費計畫的幼兒園,訂定參考薪資,提升私幼的勞動水準。

全教總要求,政府應落實公共化幼兒園4年1千班計畫,該年未開足的量,加入隔年的公幼增班數,以避免政策跳票。

對此,國教署組長武曉霞回應,該計畫是以非營利幼兒園為主,公立幼兒園為輔,人口多的都會區以非營利優先,偏鄉先設立公幼,像是今年已設立170班,遠超過原先訂定143班的目標,透過每月召開會議,掌握計畫進度;至於私立幼兒園的收費,各地方均有審議小組在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