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私校「小聯考」亂象 全教總:修私校法遏止

全教總4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私校以各種名目招生,根本就是「假營隊、真入學」,造成的結果就是「肥了私校、垮了公校」、「苦了家長、累了學生」。(記者陳柏州/攝影)
全教總4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私校以各種名目招生,根本就是「假營隊、真入學」,造成的結果就是「肥了私校、垮了公校」、「苦了家長、累了學生」。(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  /台北報導】12年國教已實施3年,雖標榜適性揚才,不過全教總認為,光家長擠破頭想進私校一事,12年國教宣稱的理念可以說完全失敗,真正的關鍵在於《私立學校法》公然為私校的招生大開方便之門,許多私立中學國中部,以考試招生,嚴重破壞國小學習完整,甚至產生「小聯考」的亂象。

全教總提到,私校以各種名目招生,根本就是「假營隊、真入學」,造成的結果就是「肥了私校、垮了公校」、「苦了家長、累了學生」。也讓教育系統形成「貴族私校階級」、「一般公校階級」的不同世界,有能力的家長對於擠入私校趨之若鶩,這對標榜教育公共化的台灣教育是最大的諷刺。

被政府宣傳成是「世紀教育工程」的重要國教政策,不僅沒有減輕學生壓力,反而讓私立國中更加搶手、熱門,家長、考生對私校的熱衷程度,成為12年國教最為諷刺的場景。

尤其中南部近年出現許多「明星私中」,招生考試時往往爆滿,許多國小學童被迫送到補習班,讓台灣教育幾乎倒退到50、60年前的狀況。台中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洪維彬表示,私校入學考試都考國中課程,使學生被迫提前學習,影響國小教學正常化。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私立學校法》第57條規定,私立國民中小學非政府捐助設立且未接受政府獎補助者,可不受相關法令限制。問題是這條規定太模糊,很多私立中學高中部有接受補助,但國中部沒有,便仍堂而皇之舉辦入學考試,或以營隊、成長營等方式包裝。

全教總呼籲,應立即修訂《私立學校法》第57條,澈底禁止私校以各種名目進行考試招生、營隊招生,私立學校統一線上登記、電腦抽籤,及電腦常態編班,主管機關更應嚴加查察私立學校的辦學,落實教學正常化,貫徹國家教育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