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中籲大學考招延後 招聯會:本月討論

有252位高中校長和主任連署,建議考完大學學測和加深加廣學科後,大學再啟動招生。(中央社)
有252位高中校長和主任連署,建議考完大學學測和加深加廣學科後,大學再啟動招生。(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有252位高中校長和主任自主連署,並向媒體投書,建議考完大學學測和加深加廣學科後,大學再啟動招生,包括甄選入學、考試分發等招生作業,都等到高中辦完畢業典禮再進行,還給學生高中3年完整的學習。不過,教團表示,若考完兩種試才招生,恐讓學生的壓力變大,也讓學習歷程弱化。

據招聯會去(105)年12月2日公布的考招方案,安排在高三下學期開始大學招生程序,參與連署的高中校長和主任認為,這將讓學生在高三下分心於準備推甄複審、複試,對高三下加深加廣學科及選修課的學習會造成嚴重的干擾與傷害。

252名教育人員投書內容提到,配合教育部推動、107年即將上路的國教改革,大學考招方式也將有所變革。教育部推動的107國教改革是以高中3年完整學習為前提,規劃讓學生有更多的選修課空間去探索自己的興趣與方向。新的大學考招方式必須要維護高中的完整學習,107國教改革才能真正有機會成功。

投書中同時建議,高三寒假考學測(X),6月中考加深加廣學科(Y),7月啟動大學推甄申請,大學以X、Y還有學生學習歷程(P)作為審查依據,7月下旬公布大學推甄申請結果,對結果不滿意者,在7月底選擇放棄後,再以X、Y成績填寫志願申請分發。

當所有學生都需考加深加廣學科,將使未來大考壓力更大。全教總副秘書長黃致誠談到,當學生壓力更大,更無餘力去發展學習歷程,學習歷程將被視為沉重負擔、被攻擊的箭靶,也會失去選修開設的結構性條件,導致被邊緣化。

教育部從去年8月入學的高一生開始,建立數位化的「高中生學習歷程檔案」,鼓勵學生多選修自己有興趣的課程,每個學生3年的學習歷程(包括學科、社團、第二外語、競賽)都會被完整記錄,大學招生時,可以參採這份資料。

黃致誠表示,如果大學申請入學可採計學測和加深加廣學科,大學用這兩個考試的分數就可以決定錄取名單,失去申請入學重視學習歷程的本意,將讓學習歷程的角色被弱化,淪為花瓶形式,未來恐走回聯考時代的一次分發。

全教總建議,申請入學應維持在加深加廣學科考試前,之後再進行分發入學,同時應盡速公告學習歷程的內容與資料庫的作業方式。

招聯會:不宜忽視學習歷程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表示,如果考完學測和加深加廣學科後才辦申請入學,大學可能會以兩種考試成績為主,不會花太多時間去看學生的學習歷程。當考試放在後面,學生也比較不願意去修與考試無關的課程,這樣高中開設的特色選修課等於「名存實亡」,也違背課綱精神。

藉由學生學習歷程可了解學生的家庭背景,例如:弱勢、偏鄉、原住民等,如果學生表現不錯,就可多加分,有助於促進社會階層流動,但是,如果已有學測和加深加廣學科的成績,學習歷程就可能被擺一邊,發揮的作用不大。

對於高中端提出的連署和考招新方案,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發言人唐傳義說,不同團體提出各種多元方案建議,各有其優缺點,預計2月會再次召開常務委員會討論,3月召開會員大會,待會員大會通過決議後再送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