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政府拒年金辯論 全教總號召爭議行動

全教總不滿官版年金改革方案規避雇主責任,政府又拒絕辯論,將於全台發起集體請假、校園發聲等「爭議行動」。(中央社)
全教總不滿官版年金改革方案規避雇主責任,政府又拒絕辯論,將於全台發起集體請假、校園發聲等「爭議行動」。(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教師團體對於政府的年金改革有疑慮,希望能與政府公開辯論,全教總召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政府對於公開辯論僅以「答非所問」的新聞稿回應,除了給予0分的回應外,全教總也號召全國教師工會發動爭議行動。

全教總提出政府規避雇主問題、嚴重影響教師新陳代謝,不保證基金永續三大疑慮,卻沒有得到正面回應,全教總宣布,將號召全國教師工會發動「不搗蛋」爭議行動。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年改辦公布方案有多項是全教總所支持的,但其中卻有部分問題得不到年改會妥善回應,包含抗議規避政府的雇主責任問題,年改辦的回應是「不能因為政府沒有提出補繳作為,解決基金財務缺口的方案,即指控政府漠視雇主責任。」

全教總認為,換句話說就是:「不能因為沒有我沒有回答,就認定我不會答」,因此認定這樣的答案只能給0分。

各地工會將發起的抗爭活動包含,集體請假請縣長代為發聲、校園集結發生活動、至蔡英文總統臉書留言、尋求立委陳情、集結遊行等,全教總強調不希望製造社會對立,因此抗爭行動將以不影響他人為主,希望蔡政府能聽取教師聲音。

若教師集體請假,是否影響學生受教權?全教總回應,請假的日期選在周三15時過後,係因當天國小為半天課,對學生影響最少,而國中以上教師請假則會運用自己的智慧及解決方式請假,更強調自己是「不搗蛋、不攪局、溫柔而堅持」的方式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