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為省錢捨公幼? 全教總:不排除上街

全教總表示,行政院應趕快拿出以家庭為中心的政策方案,否則不排除號召全國家長上街。(中央社)
全教總表示,行政院應趕快拿出以家庭為中心的政策方案,否則不排除號召全國家長上街。(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  /台北報導】為提高生育率,托育問題必須獲得解決,教團提到,各縣市政府為省錢,取消原規劃的20班公幼,打算增設非營利幼兒園。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行政院成立少子化中心,應趕快拿出以家庭為中心的政策方案,否則不排除號召全國家長上街,「沒有平價托育,就沒有生育。」

政府為了擴增平價幼兒園,鼓勵縣市設置非營利幼兒園,卻傳出為省錢,只打算增設非營利幼兒園,而捨棄公幼;全教總幼教委員會副主委顏嘉辰表示,教育部規劃4年增設1千班公共化幼兒園,卻成為縣市政府省錢卸責的方法。

非營利幼兒園和公幼最大的不同,在於沒有接管機制,如果承接的非營利組織出現經營問題,臨時要撤手,就會影響當地學童權益。 取消原規劃的20班公幼,打算增設非營利幼兒園即可。

另外,縣市政府普遍以現金補助的方式,鼓勵民眾生育。但以台南市為例,今年補助私幼學費新台幣1萬5千元,同時卻有80所幼兒園調漲學費,沒有真正減輕家長的負擔。

根據全教總統計,6都中近年增設公幼班數,以新北市最高,其次是台北市,但都有增設速度放緩的趨勢。台南市和高雄市104學年則都是0班。

顏嘉辰認為,在公共化托育制度上,應要求縣市政府以1比1的方式增設公幼和非營利幼兒園,並落實「學區化」。他強調,政府應對少子化問題,有完整的通盤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