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公保年金化 教團:像被剝好幾層皮

政府推動年金改革,近日銓敘部考慮將公保一次性給付改為年金制,引起教師團體反彈。圖為教師示意圖。(Getty Images)
政府推動年金改革,近日銓敘部考慮將公保一次性給付改為年金制,引起教師團體反彈。圖為教師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政府推動年金改革,近日銓敘部考慮將公保一次性給付改為年金制,引起教師團體反彈。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認為,銓敘部的方案有違反《公保法》的嫌疑,破壞政府和人民的契約精神,並質疑「年金改革一隻牛要剝幾層皮」。因此要求,年改會調整此一設計,千萬不要將公保計入所得替代率分子,否則必將引起在職公教人員全面反彈。

全教產9日到教育部前陳情,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後政府公告的方案中,擬將公保年金化,在推行方案中將公保與退休金一併放在「所得替代率」的框架當中,與現行制度相去甚遠,根本就是粗製濫造的年金改革方案。真正有願景與永續的年金改革,應該是13種年金方案並陳,不應只改軍公教。

全教總:是赤裸的搶奪

目前公務人員都要繳公保和退撫兩筆費用,年改會主要討論聚焦在退撫年金的改革。不過銓敘部公布的新規定,改革後的退休人員,將從一次給付,改成只能選擇公保年金化,而且公保年金還要計入退休所得替代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也同時發出聲明稿提到,這樣的方案根本不是改革,而是赤裸裸的搶奪。

公保、勞保性質上屬社會保險,退撫、勞退則屬職業年金,兩筆退休金之性質、法源、費率、給付公式均不相同,本來就不應該併計。

此外,依現行制度,公保養老金係採一次性給付,如果將公保年金化計入退休人員所得分子,依此,在替代率天花板限制下,勢必排擠純新制年資者之退撫月退休金,公保養老一次給付等於憑空消失,繳交兩筆保費(公保、退撫),實質上卻只能領取一筆月退休金,完全違反保險原理。

官版年改備選方案公布以來,由於官方前後說明不一,加上到目前為止試算系統也還沒有上線,以致人心惶惶,全教總再次要求統一官方說法,並且盡快讓試算作業系統上線。

教育部:仍可選一次領

教育部人事處專門委員曾逸群解釋,沒有剝奪公教人員公保金。依照《公教人員保險法》第16條規定,養老給付請領方式本來就包含一次性和年金給付,但因公務人員及公立學校教職員適用的退撫法令尚未配合修正,所以現在公教人員退休時,才只能一次領。

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1月公布的方案中,的確規劃全面實施公保年金化,曾逸群強調,但現職人員退休時,如果不選擇年金給付,仍可選擇一次性的給付,可二選一,沒有強迫所有人都只能領年金。

關於教團擔憂,所得替代率計算公式會稀釋掉公保金。人事處科長呂易芝解釋,若選擇一次請領,就不會納入所得替代率計算公式中。年金給付、一次請領各有優缺,選擇年金制,當請領人過世後,遺囑仍可領遺囑年金,公教人員可依自己的退休規劃選擇。

曾逸群說,目前年改方案都還在廣泛蒐集各方意見,各界對所得替代率的分子、分母也都有很多不同聲浪,《公保法》主管機關為銓敘部,教育部會將相關意見蒐集後提供給銓敘部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