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學測3+1案 教團:適性多元名存實亡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大學招聯會23日討論大學考招案,新型學測可能改採3+1方案。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擔心,將嚴重傷害學生適性多元的學習。台大教授葉丙成則表示,若學測採3+1方案,學生又要被考試淹沒,高中選修課將掛羊頭賣狗肉,107課程設計將名存實亡。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去年公布考招改革方案,規劃高三寒假考國、英、數(另考慮自然或社會擇一)的「學科測驗」,申請入學在5、6月進行,7月考加深加廣學科,之後再分發入學,申請入學會採計高中學習歷程。

全教總表示,3+1案是以招生思維凌駕高中教育發展,學生與家長為求更大的錄取機會,又會5科全考,筆試壓力不會減輕,學校也很難發展多元適性的選修課程。

學生學習歷程在申請入學的佔分應提高,才能引導學生多元選修課程和彈性學習,依興趣、性向探索自己的生涯進路和科系選擇,呼籲教育部監督各大學,設置專責的招生辦公室,才能提升審查學習歷程的公平和品質。

現在學生在高三上以前都被考科淹沒(10個學科都要考),考完1個月就要決定要申請哪些科系,很多高中生根本對大學科系不了解就被逼著申請,念了大學後並沒有找到真正的興趣。

葉丙成談到,教育部規劃的107高中課程,是希望高三以前考科準備數量變少。高三上結束後考國、英、數就好,讓學生有更多時間機會找到自己真正有興趣的方向,而不是趕鴨子上架,但招聯會提的學測要考3+1(國、英、數加一科自然或社會),將破壞107新課程的設計。

以自然組學生為例,葉丙成表示,假如學測考國英數加自然,自然看似1科,但包含物理、化學、生物、地科,學生等於被迫要準備7個學科;且教育部107的教學時數早已把許多科目當作非考科而調降,如果招聯會又將自然科、社會科加回考科中,將逼高中選修課掛羊頭賣狗肉,又偷偷拿回去為學生準備考科,教育部107課程設計,將受到災難性的傷害,完全名存實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