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江權鬥 從北京戰到香港

分析認為,目前中南海刀光劍影,高層權鬥加劇,也必然會影響到香港的局勢。圖為香港中環。(記者余鋼/攝影)
分析認為,目前中南海刀光劍影,高層權鬥加劇,也必然會影響到香港的局勢。圖為香港中環。(記者余鋼/攝影)

【記者駱亞、李玲浦、林怡/報導】中共官方在6月25日宣布,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6月29日至7月1日到香港出席「慶祝大會並視察特別行政區」。中共紅二代羅宇等人分析認為,目前中南海刀光劍影,高層權鬥加劇,也必然會影響到香港的局勢。由於對手的招數凶狠,習近平或許會提前拿下曾慶紅。

6月25日,習近平訪港的前4天,中共官方向外正式公布習的行程。有消息稱,香港警方已經接到命令,在習到訪期間,為防尷尬,要限制敏感的圖片和標語。此次香港的保安級別極高,數天前香港警方還進行了大規模防恐演習。

就在官方公布的前夕,多次給習近平寫公開信的羅宇向本報記者表示,從他了解到的情況來看,目前中南海的局勢比較複雜,習上台5年來一直在肅清江曾的勢力,「但是習近平遇到難逾越的阻力:江曾的勢力就是貪腐的勢力,貪腐的勢力就是全黨的勢力。所以到了現在,兩邊都沒有退路了。」

金融整頓

從今年1月27日,被稱為江派「白手套」的金融大鱷、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從香港四季酒店被帶回北京受查以後,香港這塊長期由江澤民、曾慶紅派系操控的國際金融中心,就成為北京反貪的目標地。

在習近平訪港前不到一個月,北京針對香港金融市場的整頓力度明顯加大。6月8日,由王岐山舊部、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潘盛洲接替李秋芳出任中紀委駐港澳辦紀檢組組長,並出任港澳辦副主任;9日,安邦系董事長吳小暉被帶走;21日,多次位居中國首富的王健林旗下萬達系列,突然股債雙跌。從上述種種現象來看,外界預料,7月1日習近平訪港後,未來中港政經局勢將發生巨變,背靠江派將成高危政治風險因素。

羅宇表示,目前習近平還有金融界需要大整頓。但是對金融方面動手的話,不是抓幾個人的事,「而是想辦法把他們偷出去、盜出去、拿出去的這些錢拿回來,這是習近平的目的。所以他現在採用溫和的鬥爭方式。先把人給扣了,然後把錢拿回來。」

而對於現在的香港,羅宇認為習近平還控制不住,「這次他去肯定是挺亂的。幾萬人上街抗議,他也不能裝聾作啞。」

北京時局觀察員華頗則向本報表示,「中共高層內鬥日趨白熱化,刀光劍影,必然影響到香港。香港是中共各派勢力盤踞的地方,但長期被曾慶紅主導,他在香港的勢力有目共睹,所以這時候來講,習近平去香港就可以說是存在很大的風險了。當局就要預防、要有所針對的。」

習訪港3天 各界表訴求

香港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認為,習近平來港之際,香港需先解決目前經濟上面對的三大問題,一是提高政府的政策制定能力;二是房屋問題;三是非技術勞工占勞動力百分比上升問題。他並指出,香港很多問題是因為政府制定政策能力不足造成。

民間人權陣線則呼籲港人踴躍參加七一遊行直接向習表達訴求。民陣有三大訴求希望直接表達,包括立即重啟政改,不要就23條立法,以及不要重推國民教育。並會在習訪港期間把握機會向他表達港人聲音,包括在習出席活動和下塌酒店附近舉行集會。

中國問題專家季達指,習近平訪港,其中一個關注點是北京當局近期連串抓金融大鱷的行動,一方面,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對中國經濟和一帶一路項目融資等至關重要;但同時,香港的金融市場也成為中共江派等利益集團向外轉移資金的平台。他預料當局的金融反腐行動將持續,習近平「視察香港」並與政商界會面,有一定象徵意義。

另一方面,特首梁振英、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和江派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治港」5年間,使香港社會矛盾爭議嚴重激化,成為國際事件。本月初習當局派出王岐山舊部潘盛洲出任中紀委港澳辦紀檢組長,也預示在香港有新一輪的清理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