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如何選擇生鮮好魚 「鮮魚達人」報你知

(左起)中華民國全國漁會黃騰正、市議員蔡文旭、農委會漁業署養殖漁業組副組長陳汾蘭、市長涂醒哲、市長夫人鄭玉娟、市議員黃露慧及嘉義魚市場總經理鄭如意等人為「四章一Q:食安五環」政策做宣導。(記者李擷瓔/攝影)
(左起)中華民國全國漁會黃騰正、市議員蔡文旭、農委會漁業署養殖漁業組副組長陳汾蘭、市長涂醒哲、市長夫人鄭玉娟、市議員黃露慧及嘉義魚市場總經理鄭如意等人為「四章一Q:食安五環」政策做宣導。(記者李擷瓔/攝影)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台灣鯛鮮魚29日在嘉義市政府一樓大廳大搶風頭,由漁業署與嘉義魚市場合作的如何選擇生鮮好魚--「鮮魚達人」報你知活動,由具有50年廚師經驗的孫大廚率助理人員一早在市府側門口神煮出十道台灣鯛料理,一上桌所有目光全都投射過來,當然它的色香味俱全不在話下。好多的市民爭相來品嘗台灣鯛生鮮好魚,台灣鯛被汙染的惡名,藉此活動也一掃而空。

票選第一名蔥爆台灣鯛料理。票選第一名蔥爆台灣鯛料理。(記者李擷瓔/攝影)

透過講座及有獎徵答讓民眾瞭解如何在市場中挑選好魚,嘉義市市長涂醒哲、農委會漁業署養殖漁業組副組長陳汾蘭、嘉義魚市場總經理鄭如意等人均到場與會,品嘗魚類美食。

市長涂醒哲表示,魚類是人體蛋白質的重要來源,市府團隊與嘉義魚市場有責任為每位市民的健康把關;本次的活動除了讓民眾對於挑選生鮮魚品有更完整的認識,辦桌師傅的深厚造詣也讓大家大飽口福,活動圓滿成功。

長官試吃。長官試吃。(記者李擷瓔/攝影)

陳汾蘭提到,臺灣每年約有120~140萬公噸的漁獲量,居全世界第21名,銷路遍布全球,每年產項7萬噸的台灣鯛也有一半出口至世界各國,已逐漸成為生魚片的主要來源。

嘉義魚市場主管公佈票選名次,7號蔥爆台灣鯛料理得第一,選上7號的民眾皆可得到一條台灣鯛鮮魚。嘉義魚市場主管公佈票選名次,7號蔥爆台灣鯛料理得第一,選上7號的民眾皆可得到一條台灣鯛鮮魚。(記者李擷瓔/攝影)

以往吳郭魚體積較小、肉脂不足故被視為低等的食用魚種;在多年來學、產合作、品種改良、養殖技術精的情況下,本土市場已可培育出身形肥美、肉質鮮嫩的「台灣鯛」,洗刷從前吳郭魚的劣質汙名,也替台灣漁業市場打開更大的窗口。

嘉義魚市場是全國第三大消費性魚市場,從進貨、選魚、拍賣皆由專業「鮮魚達人」配合現場抽驗把關,透過本次活動,嘉義魚市場也將進一步落實農委會所推展的「四章一Q:食安五環」政策,透過QR Code生產溯源、吉園圃安全蔬果、TAP產銷履歷、CAS優良及有機農產品等標章,讓所有市民朋友能在絕對衛生、健康的前提下大啖美食,實踐嘉義魚業「安心、放心、良心」的服務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