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咱ㄟ島 咱ㄟ人】齊柏林--一道人間可貴的燈火

齊柏林(攝影/陳柏州)
齊柏林(攝影/陳柏州)

文/秦梅
【編者按】人親、土親、故鄉親。異鄉遊子無論身在何處,心裡思思念念著的是故鄉那份熟悉的人情味。【咱ㄟ島‧咱ㄟ人】講述著一群對台灣懷著無比熱情的在地故事,無論是默默無名的草根英雄或事業有成的大老闆,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精采故事。敬請期待本專欄。

齊柏林墜機身亡的噩耗像一枚炸彈從天而降,突然掉在家面前,這起意外帶給全民無比震驚和沉痛,集錯愕、不捨、難過、悲慟⋯⋯!各種複雜情緒像海濤衝擊人心。他的雄心、他的理想,隨著摔落花蓮豐濱,一團火花化為雲煙。

這團意外之火,不僅是齊導個人的壯志未酬,更是台灣巨大損失。多少人正熱切期待他推出《看見台灣II》這部續集,屆時隨著鏡頭飛上青天,拓展視野,再歷歷如繪,目睹我們島嶼最真實的面貌。如今,隨著齊導驟逝,這美好的願望成了難圓之夢。因為齊柏林只有一個,作品是創作者人格特質的反應。在大千世界芸芸眾生中,何處再尋像他這樣一位堅忍勇毅、純真善良,擁有精深專業知識,又悲憫山河大地,不惜冒生命之險傾盡全力、實踐愛鄉愛土之人?

齊柏林(阿布電影提供)齊柏林(阿布電影提供)
俗云「修道者多如牛毛,成道者鳳毛麟角」。在我們島上「愛台灣」的口號人人吶喊!如雷貫耳,但像齊柏林這樣默默而行的人有幾人?他提早退休,上有父母、下有妻小,犧牲數百萬退休金,抵押房產,投入險象環生的空拍,付出心力、體力、財力,為的是不忍山河破碎,讓台灣真實的容顏展現在大家面前。如此執著、如此用心,試問幾人能做到?他完成了常人不可能的壯舉,雖不幸英年早逝,但懷大志、現大勇,留得可貴典範在人間,人生這樣的謝幕,雖死猶生。
看見台灣(阿布電影提供)看見台灣(阿布電影提供)
看見台灣(阿布電影提供)看見台灣(阿布電影提供)
觀賞《看見台灣》紀錄片的觀眾,無不同感震撼!因為我們看到這片錦繡大地的「真相」。美與醜強烈對比,有如天使與魔鬼現身。上天賜予我們壯麗山河,但人們回報的是橫加摧殘,不為子孫留淨土。這樣的真相令人不堪!但從另一角度觀之,真相被蒙蔽才是可悲!揭露真相反而可喜。因為它將帶來省思和醒悟。面對滄桑大地,大家想到彌補挽救,不讓其繼續惡化,為我們生存環境留一線生機。感謝齊柏林用生命提供了台灣「美麗」與「哀愁」的真相。世事善惡並陳,人間處處存在美與醜。社會文明的進步、公平正義的彰顯,有賴凡事存真去偽,發揮追求真相的精神。因此感念齊柏林之餘,也向世上不畏阻饒,不懈追求真相的勇者致敬,他們的努力為迷障人間點燃燈火。
齊柏林(攝影/陳柏州)齊柏林(攝影/陳柏州)   
看見台灣(阿布電影提供)看見台灣(阿布電影提供)
看見台灣(阿布電影提供)看見台灣(阿布電影提供)

 

秦梅
曾任教淡江大學統計學助教; 「財務管理」、「貨幣銀行學」、「投資學」講師。自1988年由數字世界走向文字世界,著有《大城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