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全教總譴責造謠 促公布年金試算方案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右1)30日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盡速公部試算方案與相關Q&A,避免引起不必要恐慌。(中央社)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右1)30日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盡速公部試算方案與相關Q&A,避免引起不必要恐慌。(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  /台北報導】立法院三讀通過《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完成教師的年金改革。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黃耀南批評,民進黨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密室協商,違反民主政治原則,要嚴厲譴責。全教總則回應,正是全教產散播不實謠言,才導致教師人心惶惶。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30日召開記者會提到,年金改革的結果,大家都不滿意,不過仍成功爭取到18%優存利息全部挹注退撫基金、教育人員退休起支年齡58歲、公保養老一次給付等,未來還要繼續爭取成立新的教師退休基金,但從年金改革以來,全教產一直散播不實謠言,連黃耀南也搞不清楚狀況,說年資29年的教師未來退休後只剩4萬多元。

全教產認為,此波年金改革,表面為了健全年金制度、促進永續發展、照顧弱勢族群,暗地裡僅針對教育人員與公務人員,利用世代共榮、轉型正義之名,大砍退撫與職業保險金,如此行刑式的殺伐,是鬥爭,不是改革。

黃耀南說,對年輕人而言,根本沒緩衝期。現職教師人員,尤其是40歲以下教師符合退休資格時,就是拉長到58歲,不管政府給多少年緩衝期,對年輕人來說就是直接跳到58歲。

不過,張旭政表示,正確試算結果還有約4萬8千元,他朋友明年要退休,以為退休金只剩3萬多元,經他解釋,知道還有6萬多元才安心,雖然這些說法明顯錯誤,但卻足以混淆視聽。

立院三讀通過《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雖不滿意但可接受,維護基金30年、40年不破產,另立新基金是下階段努力目標。

至於黃耀南提到大學畢業、任教年資29年,月退休金只剩4萬元,張旭正說,這是非常荒謬的錯誤,同樣條件依三讀通過條文規定,可領4萬8‚021元。

張旭政表示,黃耀南在電視節目指國中小退休人員58歲起支,明年實施後,會從50歲跳到58歲,但通過的法條明明寫15年緩衝期,怎麼會從50歲一下跳到58歲?這種錯誤理解導致人心惶惶,被錯誤資訊誤導。為安定教師人心,他要求政府盡速公部試算方案與相關Q&A,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