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經院:我景氣信號 連3月黃藍燈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台經院公布5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4月的10.83分增加0.33分,至11.16分,燈號維持在低迷的「黃藍燈」。台經院表示,由於全球景氣處於溫和復甦的態勢,帶動國內製造業表現,包括外銷訂單與進出口維持成長、工業生產指數年增率由負轉正,但受到原物料價格回檔,使得出口物價跌幅擴大,躉售物價轉為負成長,影響售價面信號表現,因此,景氣燈號仍維持在低迷的黃藍燈。

根據台經院5月景氣信號各主要組成項目觀察,有4個項目的分數增加、1項減少,經試算模型加權後,信號值增加0.33分。其中,以售價面減少0.65分最多,原物料投入面增加0.50分居次,成本與需求面分別增加0.25、0.19分,經營環境面略增0.02分,燈號座落於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台經院表示,從信號值觀察來看,分數較4月高,下半年除了仔細觀察全球經濟動向外,近期國際原油與原物料價格走勢,以及美國聯準會升息後對新台幣匯率的影響、蘋果新機上市進度與後續銷售表現等,都將影響下半年製造業景氣。

就各產業來看,5月景氣燈號為藍燈的廠商有食品、飲料、紡織、化學製品、橡塑膠製品、非金屬礦物製品、金屬製品、汽車及其零件、其他運輸工具以及其他製品等;5月表現相對好的廠商呈現綠燈,有皮革毛皮及其製品、木竹製品、家具、化學材料、金屬基本等。◇